关于做好大学生门诊医疗保障工作政策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4 14:08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门诊医疗保障工作,维护参保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障权益,根据医疗保障相关文件规定,省医保局和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门诊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黔医保发〔2019〕 4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大学生医保门诊医疗费用如何筹资?

  大学生医保门诊费用按在校学生人数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由高校或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统筹使用。《通知》明确大学生门诊医疗补助标准由原来30元/人/年提高到50元/人/年,即在2018年每人每年补助30元的基础上增加20元。

  二、大学生医保门诊待遇包含什么内容?

  大学生医保门诊待遇主要保障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从我省情况看,主要包括两种待遇管理方式。一是对我省已将大学生纳入门诊统筹管理,按现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对未将其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由各高校结合实际确定待遇标准。同时要求《通知》各地医保部门要按职责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学生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统一统筹区内高校间学生门诊待遇标准。

  三、大学生医保门诊报销流程是如何规定的?

  为保障大学生及时享受门诊保障待遇,《通知》要求各高校切实简化报销程序、手续,对于大学生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各高校原则上按月报销或即时报销。

  四、如何监督大学生日常医疗费用?

  为切实体现学生门诊资金的使用情况,《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如实登记大学生日常医疗费用的支出明细,并按季度报送至属地医保部门。

  同时,《通知》提出应从以下方面加强大学生日常医疗费用的监管力度:一是各地医保部门制定大学生门诊日常医疗费用管理规定和奖惩措施,并及时报送省医保、财政部门。二是每半年组织一次抽查检查,对大学生日常医疗费用使用的规范性进行稽核,并督促各高校每季度按时报送资金的使用情况。三是建立大学生日常医疗费用使用的年度监测和分析机制,为完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提供依据。

  五、大学新生入学如何办理参保手续?

  首先,各高校在新生入学前会提前告知学生关于医保参保、缴费的相关事项;其次,在新生入学后由所在高校及时向所在地区医保经办机构上报参保学生名单;最后,由经办机构及时为参保学生办理参保、制(换)卡等手续。

  编辑:罗锦芝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