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看花溪 | 走进花溪青岩镇龙井村

发布时间:2021-07-14 10:23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至13日在贵阳举行。此次大会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据悉,为全方位展示好近年来贵州省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努力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奋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果,特向与会嘉宾推荐了12个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这其中就包含了花溪区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贵阳生态科普馆)、花溪青岩古镇、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花溪青岩镇龙井村四个项目。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花溪青岩镇龙井村。

图片

  龙井村位于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境内,距贵阳市中心29公里,距离青岩古镇1.5公里。龙井村因村寨正中央有一口清澈甘甜、喷涌不息,唤作龙井的泉水而得名。龙井咕咕流淌,绕村而过,是全村主要的饮用水源和灌溉水源。龙井村自明代永乐年间建村,已有近600年历史,布依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8%,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也是国家3A级景区。

图片

  龙井村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景观资源优良,布依族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农耕文化、服饰文化等均保留比较完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研究我国布依族民族文化不可多得的样板地。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

  近年来,龙井村以“布依情味·龙井百坊”为主题,打造“一个龙井村,百个布依坊”。如今,传习坊、酒坊、染坊、刺绣坊、簸箕画坊、书画坊等分布在村寨古巷小道之间,匠心独运,传承创新,是体验布依民族文化的好去处。龙井村举办的“六月六”布依年、民族团结音乐会、周末民族文化演出、篝火晚会等活动,尽情展现民族特色与朴实民风,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