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贵州多彩宝 政务民生服务真方便

发布时间:2021-07-13 15:53   来源:贵阳网  

  “你好,请问可以用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吗?”“可以的。”……周六,家住白云区的市民王航来到镇远游玩,在办理酒店入住时,发现证件包忘在家中,“幸好可以用多彩宝查询我的电子身份证,不然这大老远的又不可能回去拿。”说着,王航用手机打开了云上贵州多彩宝APP,点击电子证照,刷了个脸,电子身份证就出来了。

  2014年7月,为推进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深度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贵州最大的互联网经济平台,云上贵州多彩宝建设启动。“多彩宝是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我们的初心就是为全省百姓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民生服务。”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杰说,如今,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下载量达6595万次,实名注册用户达1511万人,交易额突破55亿元,在全国同类平台中排名前列,已成为贵州最大的数字政务平台、数字民生平台、数字商务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平台。其中,作为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唯一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打通了政务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仅是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户口本、医保卡等都可以查询到电子版本并且使用,为我这种‘马大哈’解决了不少难题。”王航说,自多彩宝APP上线以来,他就把它放置在手机屏幕的显眼位置,如今已成生活中最懂他的“老朋友”。

  多彩宝APP不仅能查询电子证件外,还设有政务服务大厅,点开办事大厅,里面分生育收养、教育、出入境、社会救助、知识产权、医疗等众多子菜单。

  “比如,我需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就可以通过多彩宝提前预约和申请,APP会显示出办理的窗口地点和可乘公交线路、办理时间和时限、以及办理所需要的材料等所有详细内容,只需要准备好资料前往办理就可以了,不仅节省时间,还可查询办件进度,实在太方便了。”王航说。

  如今,云上贵州多彩宝从最开始的1.0版本迭代更新至6.0版本,服务的事项从水、电、燃气、电视、电话等基础缴费业务,拓展至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文化旅游、教育升学、金融理财等领域,已上线接入全省高频政务服务1412项、民生服务194项、本地化服务172项,实现了“一个APP,办全省事”,累计服务5.23亿人次。

  除政务服务之外,云上贵州多彩宝还与各行业和平台相互合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我们与贵州青旅联合打造了一个贵州首个文旅OMO平台‘多彩出游’文旅专区,整合资源,用活数据。”云上贵州多彩宝产品经理胡晓洸说,平台通过大数据+旅游融合,将游客的在线分享、企业的移动电子商务和线下服务有效聚合,简化游客获得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途径,打造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的营销系统,帮助文旅企业顺应疫情后用户需求的变化和互联网经济发展。

  “通过在云上贵州多彩宝上产生的数据,我们完成了海量用户的积累和基础数据的沉淀,可以精准确定用户需求方向,从而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量身定制旅游产品,包括亲子、康养、研学、节庆主题及企业团建主题定制等。”胡晓洸说。

  作为一家融合了“大数据+政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商用”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打通各个方面的数据壁垒、应用烟囱,推动实现数据开放共享,达到便民利民的目标,在过去是很困难的。而在贵州,特别是贵阳优质的政策环境与强力推行大数据发展的氛围,让多彩宝有了施展拳脚的战场。

  “多彩宝的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夏杰说,贵州省、市、区在大数据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在服务配套、项目审批、税收优惠、招商引资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可以说,贵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是力度最大的城市。所以,贵阳真正是大数据创业和互联网人才发展的一片沃土。

  当前,多彩宝公司正全力落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要求,推进多彩宝APP全国版建设升级,不久将以全新架构、服务、界面、体验同用户见面,打造贵州最大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大平台,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易颖)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