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执笔见田园 但见绿富美

发布时间:2021-07-13 14:34   来源:天眼新闻  

  “我们家农家乐自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要推掉20多桌客人,实在招待不过来,8间客房也是基本天天客满。”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村民陈胜国笑得很开心,“以前在外从事的行业又脏又累,现在回乡赚的是绿水青山的钱。”

  2018年,陈胜国结束在外务工的日子,返乡把自家的老房屋改造成了集农家乐和民宿为一体的精品庭院,并为之取名为“景尚原舍”,将传统的民族乐器姊妹萧演奏融入到经营业态里,丰富庭院的体验内容。

图片

  忙着招呼客人的陈胜国边走边告诉记者,“这大山里,以前是‘空心村’,现在变成了‘清心谷’。我们既享受了环境,还赚了钱,月入五六万没问题。”

  依山而建的偏坡村,错落有致的古朴布依民居,随风摇曳的花海……这个位于深山里的小山村,以其独特的“气质与颜值”,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村庄目前还保留着银杏、榔树、皂角等古树群和古井,极富乡愁韵味。走进村庄,目之所及的是繁花绿树、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美丽村居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过往的游客感慨万千:“美丽推窗可见,怎能不幸福!”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陈胜国说。曾经的偏坡村,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缺乏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和活力不足,尽管有着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但无法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有名的“穷地方”。

图片

  如何才能实现突围,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充分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以原味小镇、美丽乡村、文化创意产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以道路硬化、环境绿化、庭院美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民居民族化、风景田园化为内容的“七化”工程,发展新型的绿色低碳生态产业,全力打造美丽经济“升级版”,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这是偏坡村给出的答案。

  通过“整、疏、建、管”和就地取材、旧物利用,今天的偏坡村,精彩呈现了濮越香街、花喵街等一批景观业态,农家乐、民宿应运而生,文创工作室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一幅“村美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