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探路寻方!“十四五”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09:3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四五”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及“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思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等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交流发言环节中,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张福寿,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贵州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彭显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令辉分别发表演讲,介绍了试验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独特经验。

  “试验区重点改革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彭小平说,“江西省坚持以系统思维厚植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生态保护实现重大突破。坚持以创新思维打响美丽江西这个‘最大品牌’,绿色创建实现重大突破。”

  彭显华就贵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进行分享交流时表示,贵州作为全国首批、西部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领导,以绿色制度、绿色屏障、绿色经济、绿色家园、绿色文化“五个绿色”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贵州将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以论坛为纽带,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孔令辉介绍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的主要成效。“海南试验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强化刚性约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探路寻方。”据介绍,海南省实行高密度立法,构筑生态文明法治屏障,在生态文明领域共制(修)订20余项省级地方性法规,率先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创新开展生态恢复司法裁判,出台地方特色污染控制标准。

  在嘉宾主题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张英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中心)主任杨春平、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分别发表了题为“双碳目标导向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全面绿色转型”“生态产品价值及其实现机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启新篇章”“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再思考”“从卡亚公式看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绿色转型之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发布了贵州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和5个试点县(市)GEP核算报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