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督办督查局:“三真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7-12 16: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以贵阳“融媒问政”平台为抓手,强化“三真三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架起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以实际行动检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活动成果,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出真招,着力凝聚为民办实事合力

紧紧围绕教育、养老、医疗、住房、道路交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市容环境等民生实事,有机整合职能部门、新媒体、问题投诉平台等多方力量,打造为民办实事资源“聚合地”,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全方位形成统筹合力市督办督查局全面落实《贵阳市“网络问政”执行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大对贵阳“融媒问政”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办理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力度,有效督促相关承办单位按时保质办理。各区(市、县、开发区)“融媒问政”中心及市直部门,全面统筹本级本部门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核查、办理、反馈等工作,不断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渠道形成宣传合力。依托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旗下媒体资源,与今日头条、百度、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合作,开设“网络问政”话题专栏,开展跨平台内容传播,全网全渠道推送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相关情况,引导群众踊跃参与问政,贵阳“融媒问政”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推送问政新闻稿件1872余篇,网络点击量达到6430万人次,网民评论超过14万条。

广覆盖形成工作合力。以“问政部门全覆盖、属地政府全覆盖”为原则,进一步扩大融媒问政覆盖面,目前贵阳市第二批单位入驻工作已完成,入驻平台答政的区(市、县、开发区)、市直部门、市管企业等达131家,推动实现融媒问政市县两级全覆盖。顺应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新趋势,着力推动融媒问政工作向贵安新区延伸,贵安新区29家单位现已同步入驻,基本实现“横向覆盖贵阳贵安,纵向通达市县两级”的工作格局。

二、下真功,着力打通为民办实事堵点

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规范问题线索办理机制,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理等问题,建立发现问题、解决落实、跟踪督办、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提高问题线索反映“便利性”。会同市委宣传部,制定《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实施方案》,在贵阳贵安融媒体平台及贵阳网的PC端、移动端分别开设“察民情访民意”“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畅通“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网上渠道,并与市长热线“12345”、数智督查“市民直通车”等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多渠道收集问政所需问题线索。自“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启动以来,累计收集群众反映教育、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等问题线索3716条,转办3525条。

提高问题线索解决“时效性”。认真按照《问政平台线索审核、分办规则》、《问政平台问题信息处置流程》规定,对问政线索受理、分办、回复等进行全流程规范,严格落实“来件1个工作日内受理,群众咨询5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问题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举报线索3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要求,限时在线回复群众。自“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启动以来,各入驻部门共受理各类问题3525条,办结2566件,满意评价2167件,办结率达72.79%,满意率达84.45%。

提高问题线索办理“透明性”。让问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向群众在线公开办理流程、办理结果,问政人可通过平台中的“我的问政”、“部门回复”等模块,实时动态查询问题审核情况、交办情况以及处置结果,并可网上打分评价办理质量。会同贵阳广播电视台,选取贵钢花鸟市场销售伪劣电器、青云路新华路老旧小区私拉乱接电线等群众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公开报道,倒逼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杜绝“选择性办理”、“象征性落实”等情况,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实打实解决。

三、见真效,着力提高为民办实事成效

坚持成效由群众来评,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尺,向全社会公布入驻单位工作实绩,让“网络问政”成为干事者的“亮相台”、推诿者的“曝光台”。

直面“问题单”。推出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首场直播访谈节目《政直播》,邀请平台131家入驻单位中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就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保险、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进行解答。7月9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首场直播访谈节目“2021年贵阳市中考招生咨询会教育局专场”开播,邀请贵阳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针对群众咨询的中考政策、录取方式、志愿填报等热点问题全面详细的介绍和解答。

紧盯“整改单”。依托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的后台线索,开通“记者追踪”专题专栏,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对网民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追踪报道。自“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启动以来,会同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对有关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要求相关负责人作出整改承诺,有效推动白云区绿地伊顿公馆小区垃圾清理不及时、云岩区未来方舟实验幼儿园门口人行通道常年污水横流、开阳县双流镇农村饮水价格过高等70余个问题解决。

发布“成绩单”。每月对各区(市、县、开发区)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等进行排名,在贵阳市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下属媒体公布办结率“前十位”、“后三名”和市民满意度最高的“前五位”和市民“最不买账”的“后三名”,让办理效果不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坐不住、“脸上无光”,倒逼相关责任部门改作风、转政风,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督办督查局将继续会同贵阳市融媒问政中心,创新载体抓手,改进方式方法,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更大实效。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