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7-12 15:20   来源:美丽乌当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基层、热在基层、做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乌当区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画好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的同心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街道党工委当好群众“领航员”。健全基层治理机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组建街道大工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书记,吸收相关区属机关单位,驻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有代表性的党组织负责人兼委员。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互助互促、共驻共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全区5个街道均已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工委,并先后召开联席会议。同时,建立健全大工委联席会议议事信息台账,对议定事项进行任务分解,逐项实行跟踪督办,确保议定事项落实到位,当好群众“领航员”。

  社区党建联合体当好群众“服务员”。深入开展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组建社区党建联合体,并建立社区党建联合体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研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机制,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每年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确定共建事项,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同时,组织社区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和共建单位党组织中的党员定期开展“5个1”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各社区党组织均已组建由5—11家党组织组成的社区党建联合体,共签订共建协议60余份,多部门协作解决问题3个。辖区内71个机关党组织和5个国有企业党组织2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30余次,累计服务居民群众5.5万余人。

  小区党支部当好群众“落实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做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乡村干部、联户党员全覆盖。全区党员干部通过认真梳理意见,细化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志愿者落实心愿单”文明实践活动400余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15件,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居民群众三感得到提升。比如,观溪路街道金江苑小区党支部根据党员个人特长和意愿,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治安巡逻20余次,环境大扫除6次,与物业等相关部门对接,为民解决实事难事50余件。

  网格党小组当好群众“纾解员”。根据小区楼栋或单元情况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结合网格内党员情况合理设立党小组,网格党小组组长由党员网格员或小区党支部支委委员兼任,也可由热心公益事业、组织能力强的党员担任,通过组织安排、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等方式,吸收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的党员楼栋长。带动群众和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垃圾分类、义务诊疗、邻里守望、巡逻防控等,促进群众自主自治、和睦共处。目前已吸收了89名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的党员担任纾解员,共组织带领3100余名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60余次。比如,生活桥小区9栋党员彭锡荣担任楼栋长,在接到2单元401室因改造线路停电的消息后,马上联系施工方连夜检修;因安装的太阳能被树枝遮挡不能充电,15栋党员楼栋长刘安华借来梯子和居民雍治春一起爬上树修剪多余树枝。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