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因地制宜谋产业 发展生态共和谐!生态文明看六盘水市水城区

发布时间:2021-07-10 21:1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7月10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生态文明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区,走访野钟乡刺梨种植基地、野玉海森林公园及玉舍森林公园内的林下赤松茸种植基地,探寻因地制宜谋产业的实际案例和发展生态共和谐的现实意义。

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路程,采访团越过重重高山,来到水城区野钟乡刺梨“千斤园”示范基地(以下称刺梨基地)。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使得刺梨基地格外静谧,地里的刺梨树上能看见一个个青涩的刺梨正垂在枝头。

“现在树上的刺梨还没熟,要到8月至9月才完全成熟。”野钟乡野钟村村民唐召良正在地里修剪刺梨枝叶。他介绍,他家从2015年开始种植刺梨,在刺梨基地里有15亩地,种植刺梨后比之前种植玉米的年收入高了3倍。

“从2015年开始引入刺梨种植以后,我们已经成功带动了野钟村几十户贫困户脱贫,每户的年收入都能达到万元以上。”野钟乡林业站站长唐忠广介绍,当初打造该地主要特色产业时,经过了经济条件、产业优势及种植条件等多重因素考察,最终确定了适合野钟乡种植的刺梨。

如今,刺梨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效益也得到显现。由于刺梨生长过程中的管护工作不涉及翻土等手段,所以种植刺梨后,该地区的土壤质量大幅提高,土壤及植被的厚度也大大增加,这有效避免了以往此地水土流失的情况。

据悉,水城区立足海拔高差大、石漠化严重的实际,紧紧抓住实施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机遇,因地制宜选择适生性强、生态效益好、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可观的刺梨产业作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目前已在全区布局刺梨产业40万亩,成为全省种植规模第二大县区,2020年实现产值1.6亿元。

在六盘水,崇山峻岭随处可见,茂密森林也比比皆是。依托森林自然景观,野玉海森林公园根据实际情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该公园不仅致力于保护草地生态、发展多元业态,还在玉舍森林公园内设立林下赤松茸种植基地,将产业发展和自然森林有效结合。

“玉舍森林公园属于野玉海森林公园的一部分,野玉海还包括了野鸡坪户外运动基地和海坪彝族风情小镇。”玉舍森林公园管理处规划建设科科长蔡松介绍,玉舍森林公园是六盘水市首家4A级景区,在兼顾发展旅游观光、森林养生等多业态的同时,保护自然生态也是园区首要任务。

因此,在不破坏自然森林的前提下,玉舍森林公园在园内设立了林下赤松茸种植基地。“种植赤松茸就能把产业和生态同时兼顾,让二者和谐共存,既发展了周边村民经济,又保护了大自然。”林下种植基地负责人顾林说,该基地从2020年3月开始试种赤松茸,种植后各方面效益不错。因此同年6月开始大规模种植,至今,赤松茸种植规模达517亩,产值达60多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文 周永/图)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