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人讲党史丨第二期:孙菲 《遵义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9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开设【医保人讲党史】专栏,让党史“声”入人心,让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一起来学第二期: 

孙菲 《遵义会议精神》

  贵阳市医保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孙菲: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遵义会议精神”,重温这个持续在贵州土地上绽放的红色精神。

  86年前,在一栋青瓦单柱、灰砖白墙的小楼里,召开了一次会议,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史称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前夕,红军经历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被迫开始长征。经过湘江战役后,红军从长征初期的8.6万人锐减到不足3万人,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党和红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

  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经过三天的激烈讨论,会议回答了红军在战略方面的是非问题,指出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顺利完成长征,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

  遵义会议精神就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开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在遵义会议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探索真理的路愈走愈宽。

  历史证明,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遵义会议的重要史实,感悟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对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医保人,我将时刻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我市医保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慕轩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