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㉟|黄厚文

发布时间:2021-07-08 14: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黄厚文,湖南长沙县东乡人。他为人耿直刚毅、刻苦自励,没读完初中就到长沙一家纸铺当学徒,后考入西南公路局业务人员训练班学习。在学习期间,与陆永忠、徐绍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同寝室,共饭厅,生活起居都在一起,在共同的学习与生活中增进了解。并与李裕慈、晋凡琪、邱叔镒等在驾训班中相识,彼此视为知己。1937年,日寇侵入,亲人离散。驾训班的学员,多数是从东北流亡来的学生,一旦有人唱起《流亡三部曲》,便有不少人随声附和,挽救民族危亡的神圣使命铭记在青年们的心里,他们三人常常为此感到无限悲愤。

  1940年秋,黄厚文毕业,被分配到贵阳二桥保养场当驾驶员。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与陆永忠、徐绍敏等共同参加了西南公路运动系统汽车司机要求改善待遇的罢工斗争,迫使当局对工人作出让步。他们的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被视为“异党嫌疑”,受到特务监视。

  1949年4月,我军渡江南下,国民党反动派土崩瓦解,国民党贵州当局进行“应变”布置,疯狂捕杀革命志士。不久,黄厚文被调去警务科开救火车,更处于军统的严密控制之下。10月,警务科凶相毕露,扣押了黄厚文。牢狱之中的中共党员,青年团员,志士仁人,不论敌人酷刑摧残还是许愿诱供,都坚定不移,宁死不屈。监舍中,时常听得到黄厚文激情的歌声:“度过寒冷的冬天,春天就要到人间;不要因枯枝失望,鲜花就要开放!”

  在贵阳临解放前夕的11月11日,黄厚文与战友陆永忠、徐绍敏等革命志士惨遭国民党当局杀害于市北郊沙河桥畔。

  (资料来源: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