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贵州 多彩游记 | 行摄雄嘎

发布时间:2021-07-07 15:15   来源:天眼新闻  

  20年前,我和几位同事到干堰塘,那时是夏季,由于水位较高,平时人们通行的路被水淹没了,我们是坐船划到对岸的。同事们都下水游泳,我是“旱鸭子”,沿着塘边往里走,发现水域面积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对一个从小生长在乌蒙高原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来说,面前的湖水是足以令我激动和惊讶的。我感慨这里的人真牛,把占地好几亩、深十几米的一个湖泊也叫作塘。古人说“半亩方塘”,我平时见着的塘,一般是人工挖出来的鱼塘、池塘,通常也就百十来个平方。

  湖水山光

  那时的我是只知干堰塘而不知道雄嘎塘的。

  后来,我族中的一个老辈——算是族长吧,在一个下雪的早晨给我打电话,说赶快到雄嘎来,这里的雪景很漂亮。于是,正值摄影发烧时期的我不顾道路凝冻危险,从毕节往雄嘎赶来。

  端午节跳花坡

  从326国道长春堡集镇分路,5公里的路程,一路爬坡转弯,转弯爬坡,在这样的凝冻路面上行走,任凭师傅武艺高强,坐车的人无不心中捏着一把汗。好在给车轮上了防滑链条,也就有惊无险。经过干堰塘,当年被水淹没的路,已经垫高硬化为水泥路,两边加装了护栏,给人吊桥的感觉。站在护栏边上,披上红色的围巾,亦或手里拿一顶红色的帽子,任谁,都可以拥有千般的妖娆万种的风情。下车在桥上和湖边拍摄了几张照片,老辈催促,赶快走,雄嘎塘更漂亮。

  画里苗乡

  又一路爬坡向上,进入雄嘎,地势比干堰塘平坦开阔了许多。雪地里,田地一垄一垄被篱笆分开,篱笆的边上,是树林,一排排树干隐隐的、淡淡的,似素描画寥寥几笔,平添村庄的诗情画意。雄嘎有1000多苗族同胞,这时,外出打工回来的少男少女们穿上节日盛装,他们三五成群,一路走来,手里拿着芦笙,跳着唱着,沿着篱笆从雪地走过。这样的画面,不说巧夺天工,至少也是可遇而不可求了。不停按下快门,一张张定格,除了芦笙,除了鲜艳的服饰,除了朝气蓬勃的年轻的脸庞,我忘记了风景,忘记了自己。感谢数码,让我可以肆意按动快门。

  游客在雄嘎塘垂钓

  雄嘎,从此悄悄走进我的心里,只要到了周末,或是节假日,我就不自觉地驾着车来了。

  多少次,在太阳还没有从山头露出之前,我赶到雄嘎,期待朝霞万里,雄嘎塘水天一色。晨曦中,孩子们背着书包,走出家门,蹦蹦跳跳去上学。过去,雄嘎的孩子很少上学,六七岁的他们根本吃不了一天来回走几十里路上学的苦。现在,学校就在村子里,全是柏油马路,天晴下雨都丝毫没有影响。有老农赶牛从湖边走过,迎面碰到汽车,这时,汽车停下,牛慢悠悠地走过,当太阳慢慢落山时,鸭群回家了,太阳的余晖洒在鸭子和赶鸭人身上,人的头发,鸭子的羽毛,因逆光形成剪影。如果能提前选好拍摄角度,以湖水和房屋为背景,这幅赶鸭图将成为反映美丽乡村的绝妙佳作。

  喜欢唱歌跳舞的苗家青年

  每次来到雄嘎,雄嘎都有变化,首先是在村口修建了寨门,上书雄嘎苗寨四个大字,水泥路面扩宽了,转弯处不那么陡和急了。后来在雄嘎塘边修建了近一公里长的环湖沥青路,修建了民族广场,广场中间有一棵高高的图腾柱,边上有一排长长的休闲走廊。每年的五月端午,附近的苗族同胞聚集在广场上跳花坡,这是雄嘎最热闹的时候,摆烙烤的,摆地摊的,广场上拥堵不堪。雄嘎,因为主要是苗族同胞聚居,这里曾经是全镇全区最为贫困落后的地方,但今天,却是全镇全区乃至于全市全省最为幸福的村寨,它是省级生态示范村,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苗家少女

  雄嘎的山水,是足以令每一个摄影人神往的。如果塘边的房屋能够古色古香一些,能体现更多的苗族民居风格,如果这里的苗族同胞把蜡染和刺绣更好地继承下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认真研究学习,保住苗家的根和魂,如果广场上能有更多的人会跳芦笙舞,会唱苗家情歌,相信雄嘎不仅仅吸引摄影人,普通游客,都将会络绎不绝。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