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 构筑美丽中国“贵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07 14: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鸿杰 李远莉 陈鹏) 7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介绍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生态优美、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幸福和谐、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

  发布会现场

  看,多彩贵州近年来发生精彩蝶变。

  坚定实施“生态大战略”。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省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将大生态战略行动上升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奋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西部绿色发展、生态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五个示范区,13个方面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为美丽中国贡献了“贵州智慧”和“贵州模式”,努力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

  奋笔书写“生态大文章”。贵州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守牢“绿色门槛”,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全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4.3%、降幅居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提高到42%。

  威宁草海苹果基地(多彩贵州网图片库)

  全力推进“生态大保护”。贵州坚定不移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近十年提高20个百分点,现在已经超过了61%,石漠化面积大幅减少。着力推进赤水河、乌江等重要流域、重点河湖、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及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生态修复,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100%保持优良。

  赫章韭菜坪多彩(贵州网图片库)

  持续做强“生态大品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全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贵州应更好地建立与国际组织常态化合作机制,完善成果转换应用机制,建立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高端智库,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对外展示窗口和绿色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高地,努力在创新办好国家级国际性生态文明论坛上出新绩。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