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五子登科” 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1-07-07 09: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高山生态有机白茶示范基地。

绿色,是贵阳的生态底色。

地处黔中,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5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8%,享有“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贵阳是全国少有的全域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理想之地。

绿色,是贵阳的发展特色。

乌当区水田镇罗庄村内,万亩林下仿野生铁皮石斛长势正旺。

近年来,贵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地理气候、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聚焦菜篮子、果盘子、茶园子、药坝子、奶瓶子“五子登科”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贵阳的“菜篮子”新鲜丰富、营养可口。

俯瞰开阳县楠木渡镇蔬菜保供基地。

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内的经营户在整理菜品。

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83万亩(次)、产量276万吨,建成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2.5万亩,全市培育蔬菜经营主体208家,建设蔬菜基地面积约10万亩。全市家禽产能达3000万羽,直接带动1200余户农户,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年提供1000万羽育雏鸡苗。生猪复产复养成效显著,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至同期水平,全市生猪存栏79.3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7.62万头),生猪出栏116.25万头;猪肉产量达10.29万吨。

贵阳的“果盘子”四季不断、芳香四溢。

全市以猕猴桃、桃、李、枇杷、樱桃、葡萄、杨梅、草莓等为主导的精品水果果园面积突破120万亩,产量46万吨,其中,修文猕猴桃面积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开阳富硒枇杷面积位居全省第一。共形成万亩乡镇9个、千亩村97个,共有各类经营主体1368家。

贵阳的“茶园子”干净无污、沁人心脾。

贵州(百宜)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教融合实训示范基地。

目前,贵阳全市茶园面积达28万亩,投产茶园24.9万亩,建成茶园10万亩至20万亩县1个、万亩茶园乡镇10个、万亩茶园村5个,引进清洁化初加工线100余条、精制加工线10余条、抹(碾)茶生产线3条。2020年,全市实现干茶产量1.53万吨,产值31亿元,实现“绿色银行”遍山开,生态经济双丰收。

贵阳的“药坝子”药草飘香、链式发展。

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

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贵阳分布着中药材近2000种,是中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被称为“天然药谷”。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中药材生产面积达33.1万亩,产量10.87万吨,产值9.82亿元,有大小种植基地120余个。

贵阳的“奶瓶子”高原生态、香醇鲜美。

山花牛奶清镇石关乳品厂。

山花牛奶无菌罐装生产线。

先后建成年存栏2000头以上标准化牧场7个,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引进优质高产奶牛8000余头,牛奶单产由每头年产4.5吨提高到8吨以上,2019年,全市实现生鲜乳生产约4.6万吨,占领全省70%的鲜奶市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生鲜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产品。

到“十三五”期末,贵阳累计完成低效作物调减93.61万亩,调增以果药茶为主的经济作物78.87万亩,经济作物占种植业比重达80%以上;一产增加值从“十二五”期末的129.9亿元增加到178.3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918元增加到18674元,在黔中大地铺开了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今年一季度,贵阳蔬菜、水果、中草药、畜禽等都实现较好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34.30亿元,增长6.6%,两年平均增长4.5%,农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奋进“十四五”,贵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抓手,围绕“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提升菜篮子、果盘子、茶园子、药坝子、奶瓶子“五子登科”五大优势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和品牌培育行动,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文 郑雄增/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