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②】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

发布时间:2021-07-05 16:02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在这里先后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重要会议,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长征在贵州的重要会议》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长征在贵州召开的重要会议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②】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

在瓮安县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有一座修建于民国时期的四合院,它四周用青砖砌成墙,内有5间正厅。长征时期,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会议,作出了渡过乌江,北上遵义的决定。

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到达猴场,准备抢渡乌江,实行攻占黔北的战略方针。然而,此时的“左”倾领导人依然对这一战略方针持不同意见,坚持回兵东进与红二、六军团在湘西会合。为进一步消除分歧、统一思想,明确红军的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3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在猴场召开了会议,史称“猴场会议”。

会上,大家再次围绕红军的战略行动方针进行讨论,并最终作出了《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了黎平会议精神,坚持渡江北上建立新苏区,完成红军战略方向的转移;确立转入反攻、消灭敌人主力的指导思想,作战方针由消极防御、消极避战转为积极作战、积极防御;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赤化,积极开展政治宣传,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扩大红军,瓦解白军,传播革命火种。

猴场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周伟介绍,猴场会议从1934年12月31日下午一直开到1935年1月1日凌晨,成为党史上唯一一次“跨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猴场会议后,红军一举突破乌江,直捣遵义,实现了红军处境的根本好转,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足了准备,也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记者:昌金鋆

拍摄:代宇 杨晓伟

剪辑:方吉云

设计:陈智帆

相关新闻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①】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开端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