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③】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发布时间:2021-07-05 16:02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在这里先后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重要会议,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长征在贵州的重要会议》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长征在贵州召开的重要会议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③】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坐落于遵义市子尹路96号的建筑,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双层楼房,曾是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一个足以改变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就此诞生。

1935年1月,根据猴场会议作出的决定,中央红军渡过乌江,挺进黔北,占领遵义城。为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1月15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

会上,博古作了关于反对第五次“围剿”的总结报告,周恩来就军事问题作副报告。张闻天按照会前与毛泽东、王稼祥共同商量的意见,作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比较系统地批评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毛泽东接着作了长篇发言,对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并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今后在军事上应采取的方针。

经过三天激烈讨论,会议一共作出四项重要决定。一是增选毛泽东同志为常委;二是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三是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四是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遵义会议是在紧急的战争形势下召开的,它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往期回顾: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②】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①】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开端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