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①】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开端

发布时间:2021-07-05 15:59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在这里先后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重要会议,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长征在贵州的重要会议》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长征在贵州召开的重要会议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①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开端

  在贵州黎平县的翘街上,有一座幽静的徽式建筑,它修建于晚清时期,曾是一家商铺。87年前,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长征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

  1934年12月,在经历了惨烈的湘江战役之后,中央红军从湖南通道出发,兵分两路向贵州进军,并于14日攻占黎平。此时红军虽暂时甩开了国民党追兵,但却没有从根本上统一思想认识。因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部分同志,要求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央红军的战略方针问题。

  12月18日,中央政治局在一个名为“胡荣顺”的商铺里召开会议,即黎平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红军的战略方针与进军路线问题进行发言。博古仍坚持中央红军进入湘西北,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意见;毛泽东则主张放弃原定计划,改向黔北进军,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

  经过激烈争论,毛泽东的建议得到与会多数同志的赞同,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决定放弃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同时还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以便审查黎平会议的决定和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及长征以来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

  黎平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陆晓颖

  中央红军为什么选择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纪念馆讲解员陆晓颖介绍,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央红军进入贵州能够避开国民党军在湘西设置的第五道封锁线;第二,黎平是一个相对安全富庶的县城,有利于红军的补给和休整;第三,黎平地处湘、黔、桂三省交界处,地势陡峭、山高箐深,有利于队伍隐蔽;第四,中央红军到黎平前,已经有红七军团和红六军团来过黎平,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黎平会议是通道会议争论的继续,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体现了以博古等人为主的“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转变,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黎平会议也被称作是“伟大转折的起点”。

  记者:昌金鋆

  摄像:安勇毅 杨晓伟

  剪辑:方吉云

  设计:陈智帆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吴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