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09: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6月11日,高峰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到王家院村青鱼塘组失聪老人魏国发家,为其送上办好的身份证;6月12日至14日,马场镇派出所安排人员在云漫湖景区巡逻;6月16日,贵安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到毛昌村困难老人陈金美家中,为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物资……翻开贵安新区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统计清单,里面记录的大多都是类似的小事、琐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公安局始终践行“学史力行”的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6月中旬,该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派出1600余名走访人员,收集问题108条,已解决52条,正在解决13条,作其他处理43条。

  当好“五员” 为民办实事

  “太感谢了,他们不仅捐钱,还到云南帮我办户口……”说起民警的帮助,68岁的严成学老人感动不已。

  5月31日,贵安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马场镇川心村走访时,得知该村孤寡老人严成学因没有户口,村支“两委”无法为其办理低保、医保等。经走访调查得知,严成学是云南人,在马场镇居住了近30年,一直没有户口。要办理户口,需回到原籍地办理相关手续,但老人年老体衰,加之家中困难,回原籍地十分困难。对此,该局警犬大队主动担当,开展募捐活动,筹集1400元,作为老人返回原籍地办理户口的费用。

  6月15日至16日,在警犬大队民警的陪同下,严成学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派出所办理了相关事宜。目前,老人的户口核实工作已完成,相关恢复审批程序正在推进,户口和身份证近期就能办下来。

  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特殊儿童辅导作业、为伤残人士上门采集身份证照片、送证上门……贵安新区公安民警始终坚守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初心,全力当好“五员”,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员”,通过建立警务服务站、开通交通违章自助缴费APP等便民措施,提供便民服务;当好“调解员”,及时搜集、解决辖区的矛盾易发点、治安难重点和群众堵心点;当好“帮扶员”,协同辖区各方力量共同帮扶困难群众;当好“守护员”,打击查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当好“宣传员”,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预防、非法集资防范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出台“三化”措施 提升服务质量

  “现在办理业务不仅可以提前预约,而且可以提前通过小程序了解办理各种业务所需的资料,很省事,很方便。”6月28日,在大学城警务区户籍窗口,前来补办身份证的贵州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李敏连连点赞。

  据了解,大学城警务区采取“卡片式告知、延时下班、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让群众少跑路,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提供卡片式资料告知书,将办事所需资料在“校地校警”小程序内告知的方式,让群众一次性了解办理程序及所需资料;建立大学城警务区户籍便民服务群,用于群众咨询、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对下班时还未办结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延时下班直至办理结束。今年3月至5月,该警务区在周末期间为56名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加班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

  这是贵安新区公安局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具体实践。

  贵安新区公安局立足实际,积极出台“三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审批程序便民化。大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变革,全面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全面梳理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面向社会公布、作出公开承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看得明白,也让基层民警和工作人员心中有数。

  窗口服务精简化。着眼解决群众办理公安牌证业务难点、堵点、痛点,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改革。

  日常监管铁笼化。将公安大数据建设与服务型公安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点办公,强化民警、辅警的责任担当意识,积极营造为民服务的工作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守护群众平安

  6月上旬,贵安新区云漫湖景区有关负责人到贵安交警支队三大队,送上一面印有“倾情助企保秩序 景区赠旗表谢意”字样的锦旗,对该大队长期对景区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表达谢意。

  “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贵安交警支队三大队负责人说,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景区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切实履行职责,保障景区道路交通安全,把方便带给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除了景区景点,在苏贵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恒力(贵阳)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也能见到贵安新区公安局民警护航园区、企业建设发展的身影。

  据了解,针对贵安新区在建园区多、项目多的实际,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特警、基层派出所民警等全面发力,强化对辖区园区、景区、企业、项目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在重点园区、景区、企业、项目等地开展巡逻防范、交通维护、人口管理、安全检查指导等工作,为辖区经济保驾护航,全力营造良好的营造商环境。

  与此同时,贵安公安不断健全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守护群众平安,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