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孔学堂:以“我们的国歌”为题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3 19:01   来源:贵阳网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7月3日上午,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在花溪区委党校二楼大礼堂响起,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花溪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我们的国歌》”在这里举行。来自贵阳市各区(县、市)市民群众及学生共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深情讲述国歌背后的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讲座中,于海结合相关历史事件及自身参演国家重大活动的经历,围绕“国歌的概念”、“国歌的发展历程”、“国歌是国家神圣的象征”、“国歌是不忘初心的生动教材”、”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等五个部分,通过图文展示、音视频展示及现场讲解的方式,深刻而凝练地阐述了国歌和围绕国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于海说:“我们的国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产生了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主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应从日常的小事做起,从唱响国歌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精彩的演讲和生动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全体起立,在于海的指挥下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爱国意识、 厚植爱国情怀。

  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及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花溪区第一中学的学生魏成星宇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深刻体会到国歌的意义重大——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的见证,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从小就学习国歌、唱好国歌、尊重国歌。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更要努力学习,用国歌激励自己,不断奋进。” 另一名学生林心愿表示,讲座太精彩了,了解到了国歌的由来和创作的不易,将用实际行动去传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国歌的热爱。

  据了解,于海在长达近50年的指挥生涯中,曾在1999年庆祝国庆50周年活动中担任千人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庆祝国庆60周年活动中担任千人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荣立二等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