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 市场监管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3   来源:贵阳日报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开展随机调研”;

  “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和主抓手,强化顶层设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设置民生选题、查找群众难题、制定措施办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帮助群众解决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民生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走访特种设备企业。

  主动带头“出诊” 为民排忧解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市场监管涉及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要想把工作做实做细,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唯有深入基层,了解实际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各类市场主体、专项市场开展专题调研,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发现问题、学习先进经验、总结典型做法,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专题调研的落脚点,补齐监管短板,提高为企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干部根据分管领域特征,通过实地调研,梳理日常工作中收集的普遍问题,深入交流讨论,聚焦群众最关心且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选题设置,并经过严格筛选,确保选题的可操作性和靶向性,详细制定调研计划书和工作台账,精准破解监管难题。

  创新工作思路,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出诊”,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方法,深入市民群众身边,了解掌握市场监管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提对策、开药方,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建议与解决情况。

  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信用监管、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重要工业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开展检查调研,收集一线问题,掌握一手资料,寻求最佳决策方案,有序推进成果转换。

  “深入调查研究是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是总结经验、寻找计策、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过程,领导干部必须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深之又深、慎之又慎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文章。”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检查餐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促成成果转化 提升群众“三感”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紧紧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燃油加油机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关系到贸易结算的准确、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280家加油站进行调查研究,并结合有关投诉举报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启动“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该工作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以“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为主题,围绕“服务企业优环境、服务民生保安全、服务发展提质量、服务基层强保障”,不断融合整合、升级改造“电梯监管”“气瓶监管”“民生计量监管”“食品安全监管”“阳光厨房”等50余个市场监管领域大数据监管平台,为提升监管效能、保障质量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出台《贵阳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自机构改革以来,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在药械安全监管方面,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完善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基层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监管和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基层群众用药安全。自机构改革以来,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出台《贵阳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智能管理系统运用,扎实推进电梯维保系统和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强化气瓶监管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基础。

  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出台《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针对电线电缆、防爆电气、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形成了生产、流通联合检查的工作新格局。自机构改革以来,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7%以上。

  市市场监管局将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确保调查研究的生命力、战斗力,推动实际工作落实落细。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到帮扶点了解食用菌基地生产情况。

  巩固脱贫成果 服务乡村振兴

  在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今年57岁的驻村工作组组员张荣刚把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主抓手,每到一家一户,都与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困难。

  “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和他们用心用情交谈,倾听他们的诉求,才能开展好群众工作。”张荣刚说。

  久场村驻村工作组始终把建好支部、服务群众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助区位资源优势,全面推行“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党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坚持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以党建促脱贫”向“以党建促振兴”转变,解决扶贫点的就业增收、农产品滞销、扶贫项目推进缓慢等难题,聚焦认真“回头看”、做到无漏项,抓住关键点、全力补短板,突出稳定性、长效机制三个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申报国家或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强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服务,加强农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服务,优化农业市场主体准入环境;积极争取铁皮石斛、灵芝、天麻等特色优势产业“药食同源”试点;持续鼓励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和计量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

  促进知识产权价值体现。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资助,实施“商标富农、专利惠农、地理标志兴农”工程;挖掘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资源,引导企业申请农产品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提高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品牌化水平;在脱贫县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助推乡村振兴,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推进农村食品经营行为规范,保障农村市场食品安全。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对化肥、农膜、农机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管力度,针对风险高、出现区域性或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苗头的产品进行重点检查;加强农村市场食品安全、重点农资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假冒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创建农村放心消费市场。

  “十四五”时期,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党建引领创新措施方法,在学做结合、以知促行上下功夫,对标工作实际,在学习中提质,提升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获能,切实让“学习理论”变成为民服务的“实践行动”,紧紧围绕服务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等方面,切实服务乡村振兴,加快推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为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文

  市市场监管局/图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