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品一业 百业富贵

发布时间:2021-07-01 10: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将发展实体经济视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实体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贵阳贵安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振兴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敢闯敢试。“十三五”以来,贵阳贵安紧紧聚焦“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构建特色经济体系,十指聚力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向纵深迈进,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重塑竞争新优势,以实干实绩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贵阳贵安贯彻新发展理念,正按照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

  聚焦精准招商 发展“黔”景无限

  发展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往往就那么几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贵阳市审时度势,行稳致远。

  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全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实现“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首先要聚焦产品,选好和引进品种、品类、品牌,招商引资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十三五”以来,贵阳积极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加快各类要素集聚,推动了一批有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贵阳经济发展不断破浪前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当好“火车头”“发动机”。

  贵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沪昆、黔渝、成贵等高铁线路相继开通,龙洞堡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线达237条;贵阳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在筑世界500强企业达11家;贵阳市国际友好交往城市增至17个,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贵阳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的同时,贵阳打好招商组合拳,高规格、大规模启动招商行动计划,绘制了全球招商地图,出台《贵阳市大招商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一系列文件,成立“大招商”行动领导小组。一系列举动为实现“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愿景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共引进产业项目4583个,投资总额766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124亿元,年增长率为15.2%。

  “十三五”期间,贵阳成功引进了贵阳白云海盈新能源智能化基地、贵阳高新区恒大新能源汽车贵阳基地、贵阳高新区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系列等一批重点项目。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华彬集团贵安饮料生产线和贵阳总部、腾讯集团贵阳腾讯云启创新基地和贵安数据中心、雪松集团贵安产业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贵阳主动出击,利用科技手段、5G技术,开拓“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工作新路径。2020年,贵阳推行不见面招商,报送省级集中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81.5亿元。

  “黔”景无限好,“筑”地正当时。一批又一批符合贵阳贵安发展需要的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等项目相继落地,“一品一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发力中高端制造 赋能“贵阳智造”  

  历史经验表明,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重大问题。

  实施“强省会”战略背景下的贵阳贵安,一直以来都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聚力推动中高端制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体现更多“贵阳贵安作为”。

  今年年初,贵州吉利迎来出口“开门红”,600台“贵阳智造”的吉利豪越汽车出口菲律宾。

  从2015年落地贵阳,到生产高端多用途汽车,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品牌聚集效应已快速显现。

  在清镇千亿级生态循环铝工业基地,核心企业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每日可生产近1400吨铝液,可装载15吨电解铝液的抬包车在园区内穿梭往返,将滚烫的铝液送至周边下游铝加工企业。

  贵州华仁拥有50万吨电解铝年产能,可拉动产业链上游70亿千瓦时发电量、320万吨煤炭产能,消化当地铝土矿及100万吨氧化铝等原材料,延伸下游中高端铝工业产业链。

  经开区把智能制造作为促进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装备制造为例,形成以航天十院、詹阳重工、奇瑞万达等主机机构为龙头,以贵航股份、枫阳液压等零部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

  “十三五”期间,贵阳贵安顺时应势,一以贯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狠抓新产业攻坚、“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万企融合”,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801个,六大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4.1%。

  贵阳贵安大力发展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数字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健康医药产业为重点的六大新产业,加快打造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汽车、智能家居、生态食品、动力电池、氢能、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化学药等8条骨干重点产业链。

  2016年开展“千企改造”以来,贵阳市共计实施“千企改造”项目679个,磷煤化工、铝及铝加工、特色食品、健康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示范项目和工程,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围绕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电子信息、储能装备、大健康医药等重点领域,贵阳市共引进落地先进制造业项目897个,约定总投资2235.95亿元,恒大新能源汽车、吉利发动机制造、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性强的标志性中高端制造项目落户。

  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逆势上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排名全省第一,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

  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不断挺起贵阳贵安实体经济的“脊梁”。

  培育中高端消费 加快打造“消费天堂”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出台……一项项举措为贵阳贵安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提供了历史机遇。

  贵阳贵安深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具备特色化、主题性,聚集中高端品牌和具有丰富消费体验的商业项目更具市场竞争力。

  为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十三五”以来,贵阳贵安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历史机遇,以建设“百场千店万铺”为抓手,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每到节假日,金融城附近的CC PARK购物中心就热闹非凡,中西合璧的主题文化街和“威尼斯运河”,吸引着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和消费。自2019年8月30日试营业以来,日均人流量达到两万人次左右。

  与CC PARK购物中心一街之隔的综保·云上方舟购物中心,占地面积7300余平方米的G7保税广场内,上百个国际品牌、3万余个优质进口商品入驻,G7保税广场是贵阳综保区为市民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暨跨境电商体验消费周”的重要载体,不仅能让市民线上线下购买到产品更齐全、品类更丰富的价美质优的进口商品,还设置有国家馆和国际文化体验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目前,贵阳市正在以金融城为核心,联动数博大道、白金大道,打造北部金融城区域商圈,推动会展城、金融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与运营,发展信息消费产业,培育中高端餐饮等配套业态,打造智慧商贸聚集地。

  在贵阳,一批像金融城区域商圈这样的商圈正在逐步成形。贵阳市加快实施活力商圈优化提升行动,结合全市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特色,依托人民大道、数博大道,加速商贸业资源集聚、要素流动、动能积蓄,加快构建以核心商圈和区域商圈为引领、若干次级区域商圈协同发展的格局。

  截至2020年,全市已建成运营的大型购物中心和步行街共37个(条),总营业面积约35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项目有15个,总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宜家家居、印象城、万达广场等新消费热点地域正在形成,沃尔玛、麦德龙、北京华联、永辉超市等国际国内连锁超市入驻,CC PARK、梵华里、时光贵州等数条文商旅一体步行街盛大开业,海底捞、川西坝子、滋粥楼、上合花园等全国知名餐饮品牌纷纷布局贵阳。

  如今,行走在贵阳,一个个商圈版图沿着主干道布局,助力这座城市迈向国际化、现代化,推动贵阳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给消费市场注入无限活力。

  中高端消费的发展,正在成为贵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16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达8.2%左右。

  踏上“强省会”新征程的贵阳贵安,将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抢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不懈努力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