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④】苟坝会议: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

发布时间:2021-06-30 18:26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在这里先后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重要会议,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长征在贵州的重要会议》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长征在贵州召开的重要会议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④】苟坝会议: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

在距离遵义市播州区50公里的枫香镇苟坝村马鬃岭山脚,有一座老式的农家小院,院内的木屋青瓦白墙,具有独特的黔北民居风格。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苟坝会议,避免了红军可能遭受的一次重大损失。

1935年3月10日凌晨,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向中革军委发电,建议中央红军放弃追剿驻扎在仁怀坛厂的周浑元中央纵队,改而攻打打鼓新场。接到电报后,张闻天马上召集驻苟坝的主要领导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进攻打鼓新场。

会上,除毛泽东以外,与会领导一致赞同进攻打鼓新场。当时毛泽东反对进攻打鼓新场的理由有三个:一是打鼓新场的地形呈袋状,不利于红军展开,一旦攻击受挫,形成胶着,容易被合围;二是蒋介石在周边地区调集重兵,并根据红军的动向正迅速向打鼓新场地区聚集,红军贸然进攻,将面对国民党在黔的全部部队;三是中央红军在如此窄小的战略空间过久滞留,不能尽早跳出蒋介石在黔北地区设计的大包围圈。

但毛泽东的意见并没得到认同,会议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进攻打鼓新场的决议。

当晚,毛泽东找到周恩来,通过再一次详尽分析,说服了周恩来。接着他们又找到朱德一起商议,朱德也表示赞同。同时,红军截获的敌方密报,也确认国民党中央军、川军、滇军、黔军、湘军正从四面八方向打鼓新场集结。

在形成了一致意见后,3月11日,张闻天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撤销了进攻打鼓新场的作战计划,同时成立一个高效、精干并对政治局负责的军事指挥机构。3月12日,张闻天又组织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三人团”,全权指挥军事,并对政治局负责。

苟坝会议是继遵义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是遵义会议实现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关键环节。新“三人团”的成立,改组了中共中央军事领导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对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长征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往期回顾: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①】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开端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②】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历史的决策③】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