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剧《林青的远方》在毕节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30 10:44来源:毕节日报

  6月27日,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剧《林青的远方》在毕节大剧院上演。

  全剧用“求索”“星火”“光芒”“远方”四幕讲述了中共地下党人、贵州省毕节地下党支部书记、首任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林青烈士战斗的青春、悲壮地牺牲的故事。以舞剧形式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呈现共产党人对党和革命事业勇敢担当、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

  2017年7月,舞剧《林青的远方》在毕节大剧院正式首演,一经演出,好评不断:2017年第五届乌蒙文化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荣获一等奖;2018年,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评选荣获舞蹈类三等奖;今年,入选贵州教育系统组织收看红色剧目名单,在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播出。

  据该剧的编剧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介绍,相比2017年版的《林青的远方》,今天演出的这版,人物刻画更加细腻、剧情更加丰满,在舞台布景上,采用了纱幕投影技术,使舞台成像呈现出亦幻亦真的视觉效果,作品的深层内涵得到进一步沉淀,让观众在观赏舞剧的同时可以品评诗歌、欣赏书法。

  经过调整,演出人员从60人左右拓展到百人,主演也特意寻找与林青年龄相仿、身形相似的演员,更好地丰富故事细节、更人性化地刻画人物。此外,剧组还请到了李前明、谢贵新等毕节知名书法家,书写林青、刘茂隆、宁汉戈等人写下的革命诗歌,配合纱幕投影技术展示在舞台上,格外雅致。

  现场,随着舞蹈演员的舒展、跳跃,故事情节一步步向高潮推进,将林青身上阳光、青春、诗性、战斗、牺牲等多种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集中呈现了毕节人“向往远方”,对革命事业义无反顾、英勇担当、舍身就义的大无畏精神。伴随着一幕幕剧情收尾,革命诗歌跃然纱幕之上,亦幻亦真,让观众在感动中打开记忆的闸门、在震撼中回溯历史的潮涌,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7年,我还是一名在校生,在剧中扮演红军。今年,我已经成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表演艺术系的一名老师,扮演林青的战友刘茂隆。与舞剧共成长,让我更加理解林青精神的宝贵,也让我在演绎他的战友时更加动容、更加动情。”演员晏风景说。

  “如果说2017年《林青的远方》让我们艺术表演系迎难而上,第一次涉足舞剧,开启了零的突破。今年,我们则是怀着对党的崇敬,用舞蹈语言在这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更好地呈现毕节红色文化。”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表演艺术系老师、演员袁媛说。

  据悉,作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舞剧《林青的远方》于6月28日、29日继续在毕节大剧院展演。

  (记者 罗钦 陈田 见习记者 陈曦)

  编辑:林芮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