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十里河滩 和15组贵阳市中小学生家庭一起探索湿地公园的生态秘密

发布时间:2021-06-29 16: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26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承办的生态文明主题讲堂第四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湿地系统环保主题活动在贵阳生态科普馆举办,15组贵阳市中小学生家庭,20名来自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应用技术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环保志愿者一起探索贵阳市十里河滩湿地公园的生态秘密。

  室内课堂上,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员、贵州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张明明首先向现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介绍了湿地的重要意义,再逐步揭晓中国湿地分为5大类28种类型,从整体性把握贵州全省湿地面积仅占全省国土面积1.19%,进而探寻贵州的湿地面积尤为珍贵的原因,“没错,贵州因为喀斯特地貌的原因,虽然降水量很丰富,但是雨水会透过石灰岩在底下形成暗流,表面的水源也无法储存。”现场,张明明老师还以十里河滩作为具体例子,带领大家更加全面地认识生活在湿地公园里的动物精灵——湿地水鸟。牛背鹭、小白鹭、鸳鸯、苍鹭、绿头鸭......原本被大家统一称之为水鸭子、白鹭的水鸟类,在老师的知识输送中得以正名。

  除了室内的生态知识大讲堂,还有室外的实地探索进一步巩固知识成果。走进十里河滩,青山绿水旁,各种鸟类正在自由飞翔。首先映入大家眼中的,是不远处正在游动的小䴙䴘,小朋友们每人手持一个望远镜,看到小䴙䴘后都惊喜不已,原本只在书本上看到的鸟类,现在正活跃在自己不到1公里之外的水中。再往前走,一只臀部呈现黄色的小鸟飞过,这时,张明明老师将课堂上提到的特征立马提出,“臀呈黄色,背部褐色的是什么鸟?”“黄臀鹎!”小朋友们争相回答。

  知识讲解与实地探索结合的方式,给现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湿地生态知识课堂,干货满满又不失乐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凤琴)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