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贵州100年之第二集 | 水墨金州:黔西南

发布时间:2021-06-25 14:17   来源:贵阳网  

山水之间,烟云缭绕,放眼所见的山峰若隐若现,仿佛一幅水墨画,这里就是被称为“水墨金州”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滇黔桂三省结合部,也是我们骑行的第二站。

悠悠的歌声回荡在山林田野之间,寻声而去,歌声来自山脚处的一个布依小山村——望谟县新屯村。

在这个布依文化源远流长的村子,村民依旧进行着传统的劳作,家家户户都仍保留着纺纱织布的生活传统,纺织机梭声不断。

来到望谟县卡法村里,这里有贵州第一个红军连队党支部,黔桂边委卡法连队党支部。

我们总是在回忆里不停地重温过去,在历史中不断地汲取力量。在青砖灰瓦之间的安龙县草纸街71号,感受它的前世今生。

继续向西骑行,到达滇黔交界的一个小镇,兴义市威舍镇。中央红军长征从贵州进入云南时,威舍是在贵州的最后一站。

作为黔西南州府的兴义市,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能源、矿产、旅游、商贸物流、大健康等产业迅速崛起。

在天蓝水碧,风景如画的贞丰县鲁容乡,正在用“种植风景”发展着“美丽经济”。

在江水的另一侧,是曾经商贾云集的白层古渡,也是北盘江上最古老的航运码头之一。1935年4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贞丰,军委纵队和三军团、五军团就是从这儿横渡北盘江、直出云南东北的。

离开黔西南,我们继续向前出发,更多骑行故事等着我们。

指导单位

中共贵州省委网信办

支持单位

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贵阳市影视家协会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

动静贵州

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摄制单位

贵州多彩新视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贵阳网

策划:胡洁、于庆阳、钟华、于庆建

编导:于庆阳、韦胡楠樨

摄像:肖国栋、姜基煜、向大林、于瑞佳

后期:肖国栋、姜基煜、于庆生、陈丹丹

摄影:韦胡楠樨、文庭辉

音乐:于庆建、张燕、梁旭莉

编审:于庆阳

图文编辑:韦胡楠樨、麻薇、何文蔓

版式设计:于瑞佳

骑行指导:于瑞柯

统筹:谢红、邵思雄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