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贵州100年之骑行日记 | 碧水清流育贞丰

发布时间:2021-06-24 15:03   来源:贵阳网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成为贵州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2020年3月3日,贞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山清水秀鲁容乡

鲁容乡位于贞丰县北部,被北盘江和清水江相环抱,处在亚热带低热河谷地带,有着优越的生态环境,适合发展热带精品水果等生态经济。自2016年鲁容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以来,鲁容乡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治贫之策,充分结合北盘江低热河谷地带低海拔、大温差的特殊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百香果、芒果产业,努力开创乡村宜居宜业、百姓富裕富足的新鲁容。

鲁容乡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园区

鲁容乡确定了“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的产业扶贫思路,引入四川省级龙头企业,在鲁容乡里秀村、孔明村分别建成百香果、芒果科技示范园。辐射带动全乡种植百香果1万多亩、芒果3万多亩。2020年累计覆盖带动农户3000余户12000余人,其中贫困户1300余户5000余人,且带动5112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全乡户增收2.3万元以上。

白层古渡

白层古渡在古夜郎国时就是交通要道,肩负着古夜郎与外界的迎来送往之重托。在清代,白层成为贵州乃至整个云贵腹地进出广西到广东的重要通商口岸。盛极一时的白层渡口地势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黔桂锁钥”之称。

1935年4月,中央红军趁敌人慌乱之际,从贵阳、龙里之间越过湘黔公路南下西进,在连克惠水、长顺、紫云等县城后,于4月16日开始从坝草、白层、者坪三个渡口渡江进入贞丰县境内,向云南挺进。

白层观音洞标语

1935年4月16日,红军长征从这里抢渡北盘江,最后取得胜利,这是二万五千里征途中不可忽视的一段光辉革命历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好生态孕育着乡村发展的后发优势

干净无污染的农产品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好景色

蕴藏着人们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待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

一定能建设好美丽乡村

美丽中国也将乘风破浪

一往无前

指导单位

中共贵州省委网信办

支持单位

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贵阳市影视家协会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

动静贵州

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摄制单位

贵州多彩新视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贵阳网

鸣谢单位

中共贞丰县委宣传部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贞丰县白层镇人民政府

贞丰县鲁容乡人民政府

策划:胡洁、于庆阳、钟华、于庆建

编导:于庆阳、韦胡楠樨

摄像:肖国栋、姜基煜、向大林、于瑞佳

后期:肖国栋、姜基煜、于庆生、陈丹丹

摄影:韦胡楠樨、文庭辉

音乐:于庆建、张燕、梁旭莉

编审:于庆阳

图文编辑:韦胡楠樨、麻薇、何文蔓

版式设计:于瑞佳

骑行指导:于瑞柯

统筹:谢红、邵思雄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