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贵州100年之骑行日记 | 威舍红军村

发布时间:2021-06-24 15:03   来源:贵阳网  

中央红军长征过黔西南时,经过了7个县(晴隆县未经过),其中在贞丰、兴仁、安龙还进了县城。在黔西南的10天,红军与各村各寨的各民族群众发生了许许多多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现在,我们依托威舍红军村的红军长征史实、红色遗迹、遗址以及收集到的红色文物、红色故事,建成了红军长征陈列馆及革命遗址瞻仰地。

1935年4月23日到25日,中央红军前后从兴义威舍离开黔西南境,过黄泥河进入云南。4月23日,当中央纵队正从兴义一条、山路通过时,敌人突然出现在红军前进的侧翼,负责后卫任务的红五军团五团为掩护中央纵队安全通过,面临着十倍于己的敌人、并有敌机轮番轰炸的情况下,英勇的同敌人激战了几个小时。因红军所作所为得到当地群众认可,敌机进行轰炸时,当地群众主动带着红军进洞躲避。

威舍作为红军长征“兵临贵阳逼昆明”的标志性地域,留下了众多的长征革命遗迹。例如:红军电台指挥部旧址。

指导单位

中共贵州省委网信办

支持单位

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贵阳市影视家协会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

动静贵州

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摄制单位

贵州多彩新视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贵阳网

策划:胡洁、于庆阳、钟华、于庆建

编导:于庆阳、韦胡楠樨

摄像:肖国栋、姜基煜、向大林、于瑞佳

后期:肖国栋、姜基煜、于庆生、陈丹丹

摄影:韦胡楠樨、文庭辉

音乐:于庆建、张燕、梁旭莉

编审:于庆阳

图文编辑:韦胡楠樨、麻薇、何文蔓

版式设计:于瑞佳

骑行指导:于瑞柯

统筹:谢红、邵思雄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