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十四运会副赛场 “一馆四场”大气恢宏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8   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6月24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来到鄠邑区,参观十四运会副赛场。

在十四运会全部53个场馆中,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作为十四运会赛区,是除西安奥体中心之外承办比赛项目最多的场馆,将有五个项目在体院鄠邑校区的“一馆四场”举行,所谓“一馆四场”是指手球馆、曲棍球场、棒球场、垒球场和橄榄球场。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位于鄠邑新区东城南路两侧,北起吕公路,西起规划路,东至潭峪河。项目整体包含手球馆一座、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比赛场地共10块(含附属看台),以及配套的配电中心、污水处理、道路、景观绿化、信息化网络、运动员公寓、食堂等,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

手球馆是“一馆四场”项目中最重要的场馆,是一座建筑面积3.5万㎡,可容纳6500名观众的甲级综合体育馆。其外形独特,曲线流畅,恢弘大气,古朴典雅,理念超前,功能齐全,而其别具一格的“花生”造型,也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俨然成了十四运会的“网红场馆”。建设“花生”手球馆,既包含了学校“画乡生根、圆梦秦岭”之寓意,又展示了学校脚踏实地、追赶超越之决心。

随着一场两馆的落成,西安体院鄠邑校区将迎来一次新的升级,对鄠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促使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5个运动项目在此落地生根。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主要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比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副赛场,其中手球馆因其独特的“花生”造型被称为“网红场馆”。

学校在项目承建之初,就明确了场馆“符合全运会赛事要求、满足教学训练需求、赛后场馆可迅速转化为学校教学训练场馆及单项赛事集训基地”的目标。

其中手球馆是按照甲级综合性体育馆建设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甚至是在室内馆里使用面积最大的艺术体操、竞技体操、蹦床等项目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在举办大型活动、演出、赛事时,手球馆还可以化身学校礼堂、报告厅、庆典现场。

室外的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等10块场地在赛后也将成为体育教学的主阵地,其中部分场地将根据需要改建成足球场、田径场等,此次为十四运会运动员建设的餐厅和宿舍也将作为学生食堂、宿舍使用。

“手球馆是按照国际级手球赛事的标准规划设计、建设、选材的甲级综合性体育场馆,综合性强,除了可承担篮球、排球等比赛,几乎所有球类项目都可以在里面举行比赛,蹦床、体操等比赛也没问题。场馆造型下了大功夫,工艺难度大,楼体41万余个蜂窝铝板连接件每个都不同。主馆只占八九千平方米,辅馆后期可以用做教学馆。”西安体育学院基建处处长甘泽军说。此外,四场建设中,一共包括十块室外场地,三块曲棍球场,其中一块带看台;橄榄球场也是三块,其中两块带看台;棒球场和垒球场也各有两块,其中一块带看台。

一馆四场设计理念超前,功能齐全,建设标准高,场地数量多,全运会后可作为国家队及各省队的专业集训场地和训练基地。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