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 | 张凤鸣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6   来源:贵阳网  

张凤鸣,原名刘成斋。男,1910年5月21日出生于贵州省安龙县西门坡,自幼聪颖好学,在安龙城区小学毕业后,于1927年考入安龙中学,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安中第二期。1931年,张凤鸣考入南京安徽高中部。1933年,张凤鸣从南京回到安龙,县里的地主豪绅托人请他去安龙中学任教,他执意不去,不久他应朋友之约参与创办安龙县五台乡小学,后因病回家。1935年,张凤鸣离开安龙,到国民党“中央警官学校”读书,试图从戎救国,但因不满该校教育管理制度而退学回家。1937年,安龙县长李旭亲自写信,请张凤鸣任安中教导主任。1940年到1941年,张凤鸣先后到盘县、普安县任教育科长。

1942年底到1945年夏,张凤鸣在国民党贵阳市政府供职,先后任民教科员和二区区长。1944年冬,日寇入侵到贵州独山,我党准备在贵州开展抗日游击战。当时身为区长的张凤鸣,欣然接受中共地下党同志的重托,为我党在贵州进行抗日游击武装斗争积极做准备。

1948年8月,张凤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3月初,张凤鸣被军统特务机关逮捕,不久,敌人因查不到证据释放了他。张凤鸣出狱后,继续紧张地为党工作,每天休息时间极少。妻子刘少芬生孩子他都顾不上看护。6月,贵州风声很紧,有的同志劝他暂时离开,他想到转移后自己承担的统战和联络工作将受到影响,便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贵阳。8月,特务在贵阳大肆搜捕共产党人,25日,张凤鸣被内调局贵州调查处(中统)逮捕,关押在中山公园监狱严加审讯。张凤鸣面对敌人宁折不屈。

1949年11月11日,随着人民解放军进军的步伐逼进贵阳,敌人进行疯狂的报复和屠杀。张凤鸣及其他10多名战友牺牲在贵阳沙河桥。他用自己的鲜血实现了他的诺言,以行动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