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 | 金芳云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6   来源:贵阳网  

金芳云,女,汉族,乌当区东风镇云锦村小龙井村民组人,生于1928年9月30日。

金芳云出生在一个家道富裕的家庭,兄弟姐妹六人。由于深受没有文化的苦处,金芳云的父母把她送到了家门口的小龙井小学读书。1942年,她跳级考入贵筑中学。在校学习期间,她结识了毛祖坎、周显明等思想较进步的同学,受到了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迪。1944年,她提前一个学期以同等学历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后又结识了邱闵、车祖尧等革命青年。她从邱、车处借来《新生》、《灭亡》、《家》、《春》、《秋》等进步文学书籍,阅读《新华日报》、《大众哲学》等理论书籍和报刊杂志,进步很快,更增强了她投身革命的决心。1947年夏,金芳云女师毕业,到贵阳实验小学任教。

在此之后,她先后多次出色完成了地下党组织交付的工作。1949年7月9日深夜,金芳云和周显明在“神仙洞”刚改完学生考卷,正准备睡觉,突然一阵敲门声,一伙国民党便衣警察破门而入,以查户口为名,搜查了整个屋子,没有搜到任何可疑的东西,敌人就以户口有问题为名,逮捕了金芳云和周显明,将她俩关进中山公园监狱。敌人对金芳云哄、骗、诈、诱、酷刑拷打,仍然一无所获,最后竟然施加烙刑。

11月初,人民解放军的前锋已抵达贵州东部地区,这时的敌人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11月11日,金芳云随同难友被押到沙河桥,惨遭杀害,年仅21岁。

金芳云牺牲的第四天,贵阳解放,1949年底,女师举行了金芳云烈士追悼会。解放后,贵阳市政府妥善地掩埋了金芳云的遗体,1968年4月其弟金芳友将墓从贵阳沙河桥迁葬于小龙井老家。

(资料来源:乌当党史)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