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 | 陆永忠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陆永忠,贵阳市乌当区永乐堡人。陆永忠自幼学习勤奋,在永乐小学毕业后,考入贵阳县中。时值抗日时期,他出于爱国热情,参加学校宣传队为南厂兵营出征抗日军人慰问演出,并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筑光音乐会,到龙里、贵定等地农村进行抗日宣传。

1939年贵阳“二四”轰炸后,西南公路局业务人员训练所迁到龙里。在这里,陆永忠结识了徐绍敏、黄厚文,在共同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经常相互传阅《新华日报》和进步期刊,谋求抗日救国的道路,陆永忠和徐绍敏都是筑光音乐会的成员,他们从驾驶科毕业后,身为司机,但不忘“筑光”民主、进步的宗旨,当蒋介石发起反共高潮,贵州地下党处于危难之际,他们利用行车之便,多次将地下党组织的同志安全转移,默默为革命作出了无尽的贡献。

1945年抗战胜利后,陆永忠回贵阳二桥保养场开货车,行驶渝筑线。陆永忠生活简朴,品行端正,说话幽默风趣,喜爱看书。车行到哪里,书就带到哪里。车到站,他就去逛书店,总要买些进步书刊带回贵阳。他每月的工资一部分寄去养家,余下的除了买书就是资助困难工友。他开车时常穿草鞋,是闻名的“草鞋司机”,在工人中有比较高的威信,因而引起了国民党特务机关——西南公路局特别党支部调查室对他的注意,认为此人大有“异党”嫌疑,就布置特务监视,伺机逮捕。

1949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土崩瓦解,濒于绝境的贵州反动当局进行“应变”布置,疯狂捕杀革命志士。1949年10月,陆永忠在独山被捕,随即押往贵阳中山公园秘密监狱。面对残暴的敌人,陆永忠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大骂国民党穷途末路,残害工人。他在狱中高唱《国际歌》、《囚徒歌》 ,因而受刑最重,肢体遭受严重摧残。11月11日,国民党贵州当局在贵阳北郊沙河桥洞制造了震惊全省的“双十一”惨案,陆永忠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

(资料来源:《贵阳革命烈士传》 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