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 | 张乾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3   来源:贵阳网  

张乾又名张昌元、伯瑶,化名骡子,1921年生,湖南省吉首县人。

张乾的青少年时代,正值抗日战争期间,由于国民党抗战不力,致使日军得以长驱直入,占领我国大片领土。张乾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愤慨不已,对日寇的残暴罪行义愤填膺。

1942年春,张乾接到在紫云县合作金库任会计的堂兄张昌群的来信,拜托他从老家把嫂子送到紫云来。他到紫云不久,经过张昌群的介绍,谋到田粮处的工作,开始在狗场征收处当征收员,后任田粮处会计助理、会计员等职。在此期间,他结识了中共安紫边区领导小组负责人张恒兹,党员黄松鹤、吴让堃,革命积极分子王起科、赵权等人。

在同他们往来中,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后又参加了地下党组织领导的“读书会”,通过阅读《社会发展史》《大众哲学》《新华日报》等进步书刊和革命理论读物,他开阔了眼界,思想进步很快,矢志革命。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了抗日宣传和各项革命活动,长期往来于龙场、狗场、干桥、火烘等地,协助张恒兹开展农民运动,参与地下武装的筹组工作。

张乾生活简朴,对有困难的同志却时常解囊相助。1943年,地下党员胡博夫妇初到紫云时,因无正式职业,生活十分困难,张乾常从自己微薄的薪水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尽力资助他们夫妻俩。为了帮助地下党组织解决经费问题,他过着非常清苦的生活,想方设法筹集了一笔钱,同黄松鹤一道,请人代股经商,将盈利收入全部用于革命活动。1946年春,王起科因被通缉,转移外地隐蔽,留下寡母在家,张乾对王母极为关心,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在经济上予以援助,并动员王母帮助传递一些消息。

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他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络机关团体中的职员和社会青年,进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1943年,董伯奇调任国民党紫云县党部秘书、代理书记长。董伯奇是湖南人,张乾利用其同乡关系,与之往来甚密,他得知董伯奇在爱国将领张学良手下做过事,同情共产党,有强烈的爱国心,便与之结成“八拜”之交,并介绍董伯奇同黄松鹤等人往来。最终,董伯奇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支持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还借故把反共顽固分子吴让荣从县党部挤走,为掩护地下党活动作出重要贡献。

张乾生性耿直、疾恶如仇,善于运用各种巧妙方法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紫云县田粮处副处长晏祖燮,依恃上面有靠山,专横跋扈,嫖赌俱全,编造假账目进行贪污,思想极为反动,还察觉到地下党的一些活动。1946年春,省田粮处长来紫云检查工作时,张乾利用在县田粮处任会计的机会,与在县田粮处工作的吴让堃、高凤舞相配合,故意把账目搞乱,揭露了晏祖燮的假账贪污行为,使其被免职,从而保护了地下党组织的安全。

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张乾极力支持中共地下党开展反蒋武装斗争的决定,决心参加地下武装的筹组工作。1946年初,他参加地下党在白石岩召开的会议,商讨联络地方反蒋力量,筹集民间枪支等问题。同年秋,他与张恒兹、胡博等人在干桥开会,这次会议作出了在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

1947年春,他随张恒兹往来于平寨、白石岩、干桥等地,进行宣传动员工作,秘密发展党的地下武装。

1948年初,尅混地区的工农革命军游击大队武装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四面围攻,张乾参加张恒兹主持的策应工作,帮助一些由尅混突围出来的游击队员转移脱险,保存了部分革命骨干。

同年3月3日,国民党贵州省保安司令部派出一批特务到紫云,张恒兹、袁克勤等人员先后被捕。张乾一直藏匿在隐蔽处等待时机。月底,张乾准备转移出境,行至三棵树时不幸被捕,关押在紫云县监狱。敌人酷刑严讯,进行逼供,遭到张乾的严正痛斥。敌人恼羞成怒,用极其残忍的酷刑折磨张乾,他也没有吐露一个字。被关押期间,王起科的母亲前去探监,见他伤痕累累,虚弱不堪,不禁心酸泪下。张乾反而安慰老人说:“三娘,不要难过,他们不会长久的。”他对革命事业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6月15日,张乾被转押到安顺,由于在狱中惨遭酷刑的摧残,行走困难,经过熟人活动,才准许亲人雇用滑竿抬走。不久,张乾又被转押到贵阳鸭子塘特种监狱。1949年11月11日,贵阳解放前夕,张乾被敌人杀害于马家坡,年仅28岁。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