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聚焦“四度”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3 15:54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花溪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四个维度”,将花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认识有深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九进”活动为载体,花溪区围绕“知行合一、协力四新”创建主题,全力打造“四融齐聚力,锦绣满花溪”的创建品牌,对标创建指标精准施策发力,挖掘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形成独特的创建特色:孔学堂作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花溪区深挖其在增进文化认同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突出孔学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以“四帮五共”为抓手,结合“三感”社区建设,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嵌入式示范社区;青岩镇龙井村以“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为创建主题,呈现民族团结创建促进乡村发展的秀丽画卷。

  统筹有高度。加强横向统筹,花溪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区创建办加强对全区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全区“九进”牵头单位同心协力推进创建攻坚、问题整改、示范点完善等工作,各创建单位“一把手”带头研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创建攻坚工作。区创建办积极与市创建办加强沟通联系,做到无缝对接,及时将最新的创建工作要求进行落实,扩大创建覆盖率,实现创建活动进机关、学校、景区、宗教场所、商业街区、乡(镇、街道)、村(居)的全覆盖。

  工作有融合度。围绕经济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三感”社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创建,以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旅游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

  成果展示有亮度。花溪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人均GDP位列全省前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喜人,创建示范点——花溪区文化馆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通过创建工作,全区各族群众情感上更加亲近,经济生活上更加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得到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动力得到提升。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