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学思践悟守初心 力行为民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13: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以学党史为基础、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真章出实效。

  创新工作载体 丰富学习形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开阳县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的方式,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文艺活动入脑入心。各参学单位把舞台搭建到小区、居民院落、校园,融入歌曲、快板、诗词、书画等文艺元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让干部群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开阳县永温镇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朗诵比赛,以“学党史、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深情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文艺活动66场次。

  宣讲活动有声有色。通过“送学上门”“坝坝会”“红色故事会”等特色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宣讲,实现生产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同时,采取“面对面”领学、“探访式”送学、“视听式”讲学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车间班组和社区学校宣讲党史,共宣讲86场次。

  发挥资源优势 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阳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开阳县各级党委(党组)相继到洛旺河渡口、茶山关渡口、坝子红军指挥所、开阳烈士陵园、“七六一”矿、龙坑渡口、顺岩河渡口等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英雄事迹,进一步了解和感悟红军战士在开阳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开阳县立足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深挖革命先辈光荣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在红色文化浸润中补足精神之钙;同时,发挥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功能,打造体验式、沉浸式、融景式的“现场课堂”。

  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强化应用学、及时跟进学的方式,提高“学”的质量,抓住“悟”的精髓,加大“用”的问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

  注重学以致用 办好民生实事

  开阳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创新方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大的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开阳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农业生产、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参学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群众关切,拿出惠民利民的实招,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治理等方面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人居环境“大整治”、红色教育“大感悟”、新时代文明“大实践”五大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开阳县上下将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开阳力量。

  (杨刚 游忆 王胤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