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图智信息: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出力

发布时间:2021-06-23 11:36   来源:贵阳网  

  前不久,贵州省地理信息大数据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发起和建设者之一正是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四年多来,弥补了贵州本土企业从事地理信息基础平台研发的空白,荣获2019年贵州省大数据企业50强、获得2020年中国地理信息行业最具国力中小企业50强、获得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800万投资……

  图智信息创始人是贵州省安顺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他,没有听从父母安排而是留在北京打工,并自行创业成立公司,从事GIS地理信息测绘行业。“‘北漂’十多年,给了我十分宝贵的经验。”黄勇说,为了公司运营,他常常冲锋在第一线,不论是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建库,还是平台软件开发以及行业应用开发,整个产业链他都摸得一清二楚。2010年黄勇成立的公司被北京天下图收购,2013年北京天下图还顺利在港股上市。

  

图为图智信息参与贵州省地理信息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在外人看来,黄勇已然是成功人士,但他并不满足于此。2016年,趁着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浪潮,他当机立断回到贵州,在贵阳高新区再次创业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地理信息大数据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服务领域涵盖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这一模式弥补了贵州本土企业从事地理信息基础平台研发的空白。“企业的落地,得到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不论是办公场地,还是各项政策讲解,工作人员都积极与我们进行对接,此外,还帮助公司获得了贵阳市发改委60万元的扶持经费,以及贵州省发改委的扶持经费等,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黄勇说道。

  短短四年多时间,图智信息的办公人员从4人增加到现在40多人。公司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相关数据信息,建立了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数据应用系统,可详细介绍贵州省旅游资源的分布、现状等信息。公司还与遵义市民政局合作建立了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灾害发生时能快速推演出,各项物资存储、调度、发放等情况,并指挥调度救援人员现场实施救援,疏散受灾人群到最近避难点避难等。2019年图智信息与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公司合作成立航天长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还在广西、云南、苏州也成立了公司。

  

图为图智信息与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随着事业版图的不断扩大,图智信息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我们和腾讯公司多次考察及交流,现在图智信息已顺利成为腾讯公司在贵州本地的生态合作伙伴,承接数智贵阳二期中数字孪生城市系统项目。”黄勇说道。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图智信息却迎难而上,得到贵阳市创业投资公司800万元投资。

  前不久,图智信息与贵阳市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贵州省测绘资料档案馆、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联合共建的贵州省地理信息大数据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图智信息将通过平台,为政府及相关企业提供遥感影像统筹、自然资源动态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灾害应急管理、测绘档案管理与分发等各方面的可视化分析服务。未来,中心还将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贵阳建设互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大脑的智能城市服务提供重要支撑。

  

图为图智信息工作场景

  梦想不息创业不止,图智信息将继续深耕地理信息大数据领域,为发展成为该领域的品牌企业而不断奋斗。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