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来众科:让安全“听得见”

发布时间:2021-06-22 17:2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登上G20峰会舞台上的话筒、声音界的“美图秀秀”ickb——这些极具科技含量的“美音”产品,皆来自于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加来众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音频产品,这是国内唯一一家音频技术能和国外同行业相媲美的公司。

  加来众科成立于2013年,创始人陈燕山凭借在音频行业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对国内直播市场巨大前景的敏锐洞察力,毅然决定自行创业,深耕音频领域。当时国内市场所用声音修饰器,几乎都是采用国外声卡,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在陈燕山的带领下,加来众科研发出了一套在低成本的情况下解决国内专业声卡需求方案,在声卡专业技术上起到重大突破,颠覆了国内音频行业市场状态。为快速占领市场份额,陈燕山大胆提出将专业音频产品民用化。

  随后,公司启用国产芯片,同时,为保证芯片质量,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突破了这一难题。“我们采用独特的DSP算法,研发驱动程序,让原声得到修饰美化。”陈燕山说,在这一决策推动下,很快,加来众科占领了中国百分之八十的市场。

  2015年,随着国内智能手机的兴起,直播市场发生巨大改变,只要一台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开启直播模式。加来众科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在2016年推出了一款性能突出的产品——数字手机声卡ickb,这款产品的出现,不仅填补了中国数字手机声卡市场空白,而且催动声卡市场快速增长,不少网红明星也纷纷争相使用。公司发展势不可挡,产品销售数量大幅度增加。

  2018年,贵州正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和千企引进”战略部署,陈燕山看好贵州发展,决定将生产基地逐步从深圳迁移至贵阳高新区。公司总投资2亿元,在贵阳高新区建设了贵州加来众科大数据应用及多媒体核心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移动端音频传输、高端清晰度音频采集、远程传输控制等产品线5条、辅助生产线3条。

  “落地过程中,贵阳市政府及贵阳高新区管委会在企业的登记注册、水电供应、外围环境、住房保障等诸多方面均提供了细致和周到服务。直到现在,贵阳高新区各个部门都一如既往地对我们提供各种服务,这让我们坚定了扎根贵州、布局全国的信心。”陈燕山说,区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时走访企业,为他们讲解各种创业政策、仔细询问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短板,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办法。

  陈燕山展示“多屏控制”技术

  去年疫情期间,贵阳高新区为企业发放了不少抗疫物资,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在各级部门关怀下,贵州加来众科成功实现逆势增长,7月份的营业额超过2019年全年,达到1.3亿元,各条生产线挤曝。

  目前,贵州加来众科在互联网音频处理和智能音频技术方面全国领先水平,特别是互联网直播设备和相关软件应用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在国内网络直播声卡市场份额名列第一,智能音频相关产品更远销到东南亚、欧洲及北美地区。同时,公司制作的LCD云屏可以接入任意信号源,包括各种云平台、监控信号、网络信号,电视信号等。贵州加来众科特有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可以进行多屏控制,即不同信号源同时呈现在一张屏幕上。只用一个iPad,在全球任意一个地点都能对屏幕发出指令。

  图为网络K歌神器”ickb“

  然而,企业发展并不满足于此,“当前声纹识别是很前沿的技术,前提是硬件和软件对声音的清晰还原。我们在这一领域有牢固基础,未来的研究方向正是声纹识别。”陈燕山说,声纹识别便是将声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用计算机进行识别的技术。除了应用于金融、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认证服务之外,声纹识别还是刑侦方面重要的辨认技术。比如能通过人声识别身份,防止电信诈骗等。

  未来,贵州加来众科,希望让每个爱好音乐的人都能完成梦想,更希望通过声纹识别技术为大众提供安全和便利,让安全“听得见”。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