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汲取奋进力量 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22 11: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红色文化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乌当中学。

  乌当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一路同行”好书推介师生演讲比赛现场。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激励广大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宣讲接地气

  学习更走心

  6月16日,在乌当区龙广路街道新云社区新星园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兴菊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开展“县级领导带头讲、宣讲团常态讲、党委(党组)书记示范讲、行业系统联动讲、志愿者队伍创新讲”五类宣讲活动。组建由党代表、讲习员、德师、乡贤、离退休干部、劳模标兵、先进人物、革命老战士等组成的“十支宣讲队、百名宣讲员、千名志愿者”宣讲团队,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主题宣讲。

  通过多角度的宣讲,努力讲准党的光辉历史、讲深党的峥嵘岁月、讲透共产党人精神担当、讲实奋斗中伟大精神、讲好党和群众鱼水深情。

  一堂堂生动的专题党史知识宣讲,如春风化雨般走进全区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大家创新形式、发挥创造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信仰和信心。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乌当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为抓好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乌当区教育系统通过创建红色阵地、小手绘党史、讲党史故事等方式,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乌当区教育局牵头在全区各学校录制讲党史故事短视频,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革命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乌当区教育系统举行“童心向党”系列主题绘画比赛等活动,来自27所中小学校的同学,用自己的画笔向祖国献上真挚的祝福。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统筹推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为民办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花结果”。

  访民情,强化问题收集梳理。全区上下秉持边学边悟边实践的理念,在学中干在走中听,持续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走访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会、院坝会、村民代表会、小区群众议事会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听取群众关于衣食住行、环境改善、上学就医、公共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

  惠民生,推动问题办理落实。乌当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探索群策群力机制,新堡布依族乡、新创路街道等乡(镇、街道)根据收集群众意见建立微心愿清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等服务队65支,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圈,采取“群众自助、邻里互助、社会共助”的三助模式,开展“我是志愿者我来落实心愿单”文明实践活动400余次。

  聚民心,促进民有实感实惠。乌当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动力,注重学用转化,制定矛盾纠纷积案化解工作方案,分解化解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省会五年行动、三新建设、三感社区建设等工作任务结合,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明实践深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乌当区文化馆积极发挥文艺资源优势,组织发动全区各文艺志愿者队伍遴选优秀节目,以歌曲、舞蹈、器乐、朗诵等形式参与文艺巡演;

  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观溪路街道金江苑社区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彰显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特色鲜明、和谐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振华一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志愿者组织居民观看红色电影《百团大战》,引导大家从优秀影视作品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把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重要作用,以“享乌当——学史崇德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志愿者、乡贤、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实起来”。

  在“美丽乌当·花园之城”,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文

  乌当区教育局/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