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21 16:45   来源:贵阳日报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为抓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的 “急难愁盼”问题,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化被动为主动,开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广泛倾听民声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也要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贵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为抓手,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化‘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创新机制,立足当前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架起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实践活动组组长龙华说。

  4月13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启动。该平台开设“察民情访民意”专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察民情访民意”专区主要收集群众的共性需求、“急难愁盼“等问题线索,平台工作人员按区域、职能等分办给入驻平台的131家入驻单位,相关单位按流程进行审核、转办、回复、限时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区主要发布区(市、县)、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报道以及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处置情况。

  为了更好地问需于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贵阳贵安依托市县两级融媒问政平台,紧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交通、社保、医疗、住房等领域,聚焦群众的共性需求、痛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发起综合性、专题性问题线索征集活动,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提供线索。

  征集到线索后,如何快速解决是关键。为此,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入驻的131家单位需要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分办的问题线索,再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处理问题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切实做到群众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难必帮。咨询类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类问题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举报类问题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统计,4月13日至6月13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累计收集到市民、网友提交的问题反映、意见建议2272条,转办2140条,相关单位办结1638条,部分案件正在限时办理中。在已办结案件中,群众满意件为1397件,满意率达85%。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不断提升群众“三感”

  一枝一叶总关情,排忧解难聚民心。

  6月20日早上,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的后台留言已达2576条,主要涉及中小学建设、红绿灯设置、占道经营、污水外漏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我们实行轮班制,365天全程在线,一个月大概要处理1300条左右的线索。”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工作人员赵政说,平台上设置有咨询、问题反映、困难求助、投诉解决等栏目,市民留言后,工作人员精准判断后立刻转至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我家住在八一水库附近,大雨一来,不仅家里停电,还会被水淹。”6月10日11时,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收到市民徐先生的留言。工作人员经过分析后立刻转至南明区市政部门。

  当天中午1点,记者在徐先生所述的积水现场看到,市、区两级市政部门及后巢乡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抢险,两台连接三条管道的抽水泵开足马力工作,不断从水塘内抽取积水向外排放。

  晚上8点,下班回家的徐先生看到积水已退,既高兴又感动。“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太高了。”徐先生说。

  在解民忧的同时,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活动还不断聚民智,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情系民心遂民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5月11日,市民郭女士发来一条建议:“316公交车线路上的友邻站与友邻北路站相隔太近,浪费公共资源,建议贵阳公交集团取消友邻北路站。”

  “建设友邻北路站,主要是为了方便未来方舟G组团G1、G30栋居民出行。两个站点的距离不到200米,市民的建议有可执行性,但还需实地研判站点周边居民出行需求。”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生产服务科副科长马劲宇收到分办案件后,立即和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办事处友邻社区居委会对接,社区提议在辖区开展一个关于是否取消友邻北路站的民意调查。

  截至5月13日晚,共有960名居民参与投票,其中818人选择保留站点,占比达85.2%。看到统计数据后,马劲宇和同事商量后决定尊重多数居民的选择,暂不取消友邻北路站。

  “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建议这样受重视。部门和社区走访居民,拿出的研判结果有理有据,工作真是太细致了!”郭女士说。

  做实事,暖人心。群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成为贵阳贵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

  开出任务清单

  主动响应民生诉求

  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梳理并开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研究制定方案措施,解决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6月16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任务清单发布,涉及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等五方面共计38项。其中,住房保障方面,贵阳贵安将推进住有所居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1万套,完善长租房政策,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目前1万套保障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部分年底将建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方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在全省走前列。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3万个,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8%。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明实验小学分校(首钢)等20个项目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花溪区麦坪镇刘庄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完工,其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年底将完工。

  ……

  除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任务清单外,各区(市、县)针对辖区重点民生诉求,也开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花结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乌当区持续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走访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会、院坝会、村民代表会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共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活动500余人次,收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就业就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21条,将逐一对照抓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通过问题直播间、民情民意直通车、群众微心愿等平台,收集民情民意100余个。目前,大营路街道开展安全巡查、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处理疏通小区院落下水管道、治理小区停车乱象等问题20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低楼层电梯加装等重点项目4个,不断提升群众“三感”。

  ……

  践初心、办实事、惠民生。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正在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心用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张强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