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食用菌产业“接二连三”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21 15:3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6月23日,2021中国(贵州)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将在贵阳启幕。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将现场观摩白云区食用菌产业发展。6月20日,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走进白云区,了解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白云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依托区位、资源、气候优势,按照“一园多点”产业布局,全力推进“蘑力小镇”建设,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全链条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接二连三”,助推乡村振兴。

  做强一产稳规模

  在白云区牛场乡的一处林下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忙着摘收去年底种下的红托竹荪。这里便是贵州云丰菌业有限公司的林下红托竹荪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

  贵州云丰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菌种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重点扶贫龙头企业。“这片区域有50余亩,每亩地季产量4000棒。”贵州云丰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富平介绍,红托竹荪是贵州特有的珍稀菇品种,该公司去年共种植红托竹荪1000万棒左右,产值达1亿元以上。

  “我快60岁了,现在云丰公司在这里种红托竹荪,我们就在家门口务工,谢谢公司让我们增加了一份收入。”正在基地忙活的当地村民洪泽珍说。

  据黎富平介绍,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红托竹荪种植基地,不仅就近接收当地村民进入基地务工,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食用菌产业。

  贵州云丰菌业有限公司是白云区食用菌种植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白云区已建成1个食用菌产业示范园、21个种植基地,巩固香菇等大宗品种的种植规模,扩大羊肚菌、红托竹荪等珍稀菇种植规模,发展林下仿野生栽培;建成菌种研发中心、菌种繁殖中心、菌种保供基地、实训基地、野生菌种质资源库,年生产母种5万支,收集菌种菌株涉及39个大类200多个品种。2020年,全区种植规模4300万棒,产量2.2万吨,产值2.9亿元。

  做精二产提效益

  走进贵州高山百益公司,走廊两侧挂着各类食用菌的图片和介绍,走廊背后依次是各种食用菌的菌种培育室、实验室、灭菌室等。“我们公司几十年来陆续收集了200多个食用菌母种,能够保证培育不同食用菌的需求。”贵州高山百益公司负责人张林说。

  贵州高山百益公司一直致力于菌种生产、示范与推广、教学与宣传,并常年生产羊肚菌、竹荪、冬荪等各类优质大宗与珍稀食药用菌母种、原种,可年生产栽培菌种300万袋,栽培菌棒500万袋,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菌种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确保菌种供应。“除了菌种生产,我们还针对食用菌做精深加工项目。”张林介绍,该公司生产多孢灵芝系列产品,产品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孢灵芝”专利菌株,并获得贵州省非主要农作物认定。

  距贵州高山百益公司不远处,就是贵州凯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建设了白云区首个食用菌智能化菇房示范种植基地,共有50栋智能菇房,其中24栋智能菇房种植红托竹荪,10栋种植秀珍菇,其余菇房分别种植了羊肚菌、姬松茸、白参菌等试验品种。

  “菇房不仅提高了食用菌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还提高了农业资源利用率,有利于缓解土地资源紧张,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实现常年稳定出菇。”贵州凯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永东说,使用菇房能大幅缩短食用菌种植周期,产量稳定,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都能实现全自动控制、物联网远程监管,每个菇房可降低40%以上的人力成本、50%以上的管理成本,节能30%以上,实现食用菌常年出菇,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除了上述公司外,白云区还引进了贵州万泰、中科易农等加工企业,建成3个加工基地,开展香菇干品出口加工,羊肚菌烘干、冻干、菌汤加工及灵芝孢子粉、孢子油、灵芝片加工,年加工量3000吨左右,年加工产值3亿元。下一步,该区将重点引进食用菌营养成分提取、保健品美容产品生产等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企业,打造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园、食用菌大数据智能化装备产业园,做精二产。

  做活三产强后劲

  在做强一产、做精二产的基础上,白云区还依托食用菌产业发展,制定《白云区蓬莱仙界蘑力小镇工作实施方案》《白云区蘑力小镇规划》,加快打造“蘑力小镇”,增强发展后劲。

  根据《方案》及《规划》,白云区将充分挖掘食用菌生产、生活、生态、民风民俗、乡土文化,以蓬莱仙界为建设基础,以蘑菇为建设主题,深度融合种植加工、会议会展、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老养生、商业服务等项目,打造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蘑力小镇”,实现“产业融合、强业富民”。

  目前,“蘑力小镇”项目已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围绕标准化、智能化食用菌生产,建设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打造食用菌大数据平台及精深加工中心,创建综合旅游度假区,取得良好成效,建有会务酒店1家、特色农家乐10家、采摘体验园5个、加工基地3个、实训基地3个,基本具备了生产示范、采摘体验、初精加工、科普教育、食用菌美食、旅游住宿、休闲观光等功能。

  如今,在白云区,以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的“一园多点”产业布局已整体呈现,珍稀及林下食用菌种植正在推广,菌干品、菌汤、菌粽等食用菌加工线已建成投产,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老养生、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蘑力小镇”建设初见成效。接下来,白云区将以食用菌产业为重点,围绕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两园一基地”,即食用菌产业集群精深加工产业园、食用菌大数据智能化装备产业园和食用菌创业创新总部基地,推动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