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语”宣讲进村寨“坝坝会”上唱党恩——贵州在少数民族地区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1 12:21   来源:天眼新闻  

“苗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感谢党,感谢国家,让我喝上干净水,住上了干净房,出门道路宽,进门房屋亮,种田有补助,收成有保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省民宗委宣讲组在榕江县古州镇高埂村开展宣讲时,68岁的老党员蒋老丁激动地说出自己的心声,讲述家乡的变化。

“通过以‘双语’宣讲为载体,在民族地区开展讲党史、上党课,宣讲民族好政策和党的好声音,每到一处,少数民族同胞都认真倾听,动人之处,群众掌声热烈。”贵州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副主任杜良虎说。

“双语”宣讲队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召开坝坝会、村小组会,与少数民族群众坐在一起零距离交流,激发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学习热情。

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宣讲小分队不仅在现场发放宣讲手册、宣传海报,还通过现场快板书、民族歌舞表演、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用少数民族语言,将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讲述传达得更通畅、更接地气。

“用水族的语言宣讲党的政策精神,让我们觉得很亲切、很好懂。”现场的水族群众表示:“我们对党的政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近日,在长顺县鼓扬镇鼓扬社区活动广场上,社区党支部书记班顶元正以布依语宣讲党史,“第六个关键词——当家作主,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现场75岁的老党员郭本祥听得激动,不禁用布依语唱起了《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郭本祥说:“我们必须记住,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日子来之不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宗委结合贵州实际,从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贵州省民族歌舞团等抽派人员,组建9支省级“双语”宣讲小分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百场大宣讲”,不断推动宣讲形式、方法的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走心;把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全省各族同胞的心间,教育引导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双语”宣讲时,将民族特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用好用活用足民族语言和文化资源。

凯里市创新推出的“苗语微课堂”“苗汉双语宣讲课堂”等学习方式,解决了部分少数民族党员、群众语言不通、学习困难等问题。目前该市已开展类似的宣讲课堂350余场。

贵州还注重选拔当地有双语能力或民族文艺特长的干部群众补充到宣讲队中,同时,鼓励当地组建“双语”宣讲小分队,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让少数民族群众听老乡用家乡话讲述革命故事,让少数民族同胞更深入地了解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极大增强了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在以双语宣讲、将民族特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全省各地充分运用宣讲“小分队”营造了“大氛围”、利用“小讲台”宣讲了“大道理”、通过“小载体”传播了“大能量”。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民族地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少数民族地区更加深入人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文仙 胡家林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