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日”,谌贻琴到贵阳市巡河巡林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6   来源:贵州日报  

6月18日是贵州“生态日”。当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湖)长、省总林长谌贻琴到贵阳市开展巡河巡林活动,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参加活动。

谌贻琴在麦架河生活污水溢流口,实地了解溢流口治理效果

麦架河是乌江二级支流,一段时间因沿线生活污水溢流造成水体污染。2020年,省委省政府将麦架河污染问题纳入全省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经过努力,目前已解决了截污沟常态化溢流问题并实现了干支流水质达标。谌贻琴来到白云区麦架河高山河入河口,听取全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沿河仔细查看水质,实地了解溢流口治理效果,与正在休闲散步的群众亲切交流,对麦架河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她说,水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抓整改,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表地下的环境治理关系,抓好雨污分流、渗漏治理、管网更新管护、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等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水质智能化监测预警,常态化跟踪分析,推动水质持续好转。各级河长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举一反三发现问题、采取有力举措整改问题,不断提高河湖管理质量和水平。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要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为全省作示范、当表率。

谌贻琴在麦架河生活污水溢流口,查看现场抽样检测结果

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是贵阳市唯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贵阳市环城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谌贻琴仔细询问公园建设管理、森林消防、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听取全省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她强调,要认真抓好林长制落实,切实保护好生物多样性,着力守好森林安全防护底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为金山银山。谌贻琴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森林消防员,她说,森林消防专业性强、森林防护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加强专业训练,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守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

谌贻琴在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巡查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情况

巡河巡林中,谌贻琴强调,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切实把贵州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要坚持从严基调和问题导向,加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新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着力推进重要流域、重点河湖、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及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生态修复,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要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杜朋城

  编辑:赵子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