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麦坪镇驻村干部王向栋:解决群众的困难是一等要事

发布时间:2021-06-18 14:42   来源:天眼新闻  

  王向栋是贵阳市花溪区水务工程和水库管理所工程师,也是花溪区麦坪镇的一名驻村干部。

  从技术一线来到脱贫一线,从工程师到扶贫干部,再到发展乡村振兴的岗位上,在驻村的日子,他在身份的转变中不断历练学习,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成长,经历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王向栋上门为村民为事

  2019年5月,施庄村遭遇了暴雨袭击。一天中午,施庄村村委办公室里吵吵闹闹,说要找驻村工作组反映事情。但是没有想到矛头很快就对准了王向栋。“你是区水务局派来的干部,就想问你老百姓还要不要吃饭?”一个老人情绪激动质问他。

  原来,连日的暴雨导致施庄村王家对门附近的约200米农灌沟渠被垮塌的土体损毁。由于正值农民打田插秧的时节,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影响一年的农业收成。

  当时的王向栋心中的闪过了一丝紧张,因为前不久机构改革的原因,农田水利建设的职能已经由水务局调整至农业农村局。但是他很快调整了思绪与大家商量,由村委会组织大家投工投劳先行进行抢修,需要的经费由他来进行协调。

  “我立即把事情给分管领导作了电话汇报,书面申请了补助农灌沟渠修复的经费。在区水务局的支持下,很快2万元的防汛抗旱资金拨付到位,解决了燃眉之急。”

  王向栋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施庄村驻村工作组积极行动,整合各部门的资源优势,争取到花溪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交通管理局等10多个部门300余万元项目资金,完成了村综合楼、标准化卫生室、高位水池、串户路、排污沟、垃圾池、农村幸福院、路灯等设施的修复,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变。

  “如今走进施庄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民的笑脸幸福温馨,处处释放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点滴幸福都“看得见”,让人欣慰。”

  麦坪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今年5月,王向栋被派往麦坪镇衫二村担任第一驻村书记,芒种时节,村里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他会下地跟农民们一起种香葱,他说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将会是他未来工作的重点。

  王向栋和村民一起种植香葱

  “村民们习惯种植玉米、水稻这些收成见效快,投资少的粮食作物,但是这些作物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能满足村民们的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我们现在就是要挨家挨户的跟他们讲解和指导,希望他们的观念能慢慢有所改变。”

  “我们麦坪镇位于花溪区西北面,南接贵安新区,西连清镇市中心,北毗观山湖区,我们有着先天的交通区位优势,一定得把它利用好。”

  王向栋告诉记者,衫二村现在种植有100亩大棚草莓,冬天可以来摘草莓,夏天有枇杷,秋天还有葡萄,现在全村正在大力发展农家乐,住在市区的市民一家老小来这边过个周末,感受一下乡村生活,那叫一个惬意。

  杉二村种植的葡萄

  王向栋说起衫二村,显得信心满满,虽然初来乍到,但是几个星期以来的摸排和调查,已经让他对这片土地有了详细的规划,他认为,实现土地流转,种植经济作物,是衫二村未来的发展大方向。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