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箬叶漂洋过海

发布时间:2021-06-18 10:27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生产的成品箬叶不仅在全国各省市畅销,而且还出口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近期,我们将和日本大阪山福公司签订一批1200多件的订单,可创汇超19万美元。”6月16日,在德江县经开区施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滕树东一边带着记者参观箬叶生产流程一边说。

  “我已连续三个月领取到了7000多元的工资,真想不到,小时候用来包粽子的粽叶,能让我实现就业增收过上幸福好日子。”在施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员工杨艳红数着刚领到手的工资笑容满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她现在既能照顾家庭和小孩,又能挣到钱补贴家用。

  走进施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家正忙着清洗、扎把、整型、蒸煮、包装收购来的山野箬叶,辛勤的劳作中洋溢幸福的欢乐。“在这里,像杨艳红这样实现稳定就业的家庭就有40多个。”滕树东说。

  2019年,德江县立足县域天然绿色资源禀赋,实施精准选商务实招商,从湖南引入退伍军人滕树东来到德江县,创办施仁现代农业公司,让当地千山箬叶的“绿”化为增收之“金”。

  2020年,在德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加工的箬叶产品取得了出口资质。同时,德江县政府整合150多万元的产业资金帮助该企业在四堡、水塘、猪场等村建立了多个箬叶收购点,激发村民把绿色资源转化成增收新产业。

  据了解,德江县沙溪、泉口、荆角等7个乡镇130多个海拔较高行政村都生长箬叶,加之近年生态环境的改善,全县野生箬叶资源越来越广泛。

  作为德江县野生箬叶生长较多的山村,连日来,沙溪乡四堡村村民们就将满山新长出的箬叶采摘扎把,按每公斤5.2元的价格卖到村里的收购点。

  自从村里建起箬叶收购点后,四堡村护林人员张金齐每天都会在巡山的时候,顺带采几捆箬叶去卖,既护了大山,又增加了收入。

  “四堡村满山遍野都是野生的箬叶,面积在七八千亩以上,还连片生长到周边几个村寨。从端午节开始,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都上山采箬叶,可以持续采摘至10月。”

  四堡村村支部书记安进说,2020年,仅靠采箬叶,全村群众收入就有30多万元,箬叶产业成了在家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尝到了采箬叶带来的甜头,村民们都开始自觉加大了对野生箬叶林的保护力度。

  看着生产车间里抓紧发货的员工,滕树东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全国箬叶销售市场很旺,国外需求更大,只要把新叶的采收工作做好,确保公司全年有叶子生产加工,今年公司预计将实现产值2000万元。”

  (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冯胜彦覃冠中何俊锋何建)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