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一捧“蚯蚓泥”绿了矿山肥了地力

发布时间:2021-06-18 10:27   来源:贵州日报  

  在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不论是在白果村,还是在福禄村以及五龙村,映入眼帘的都是片片青山,特别是已经开花结果的金刺梨,更是让人心旷神怡。镇党委委员冷光军说,眼前这些景象,“蚯蚓泥”功不可没。

  这些年来,只要提起团溪镇,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这里是个矿产资源富集区。矿区覆盖了白果、福禄、五龙、香山、大窝、张王6个村,面积达32.3平方公里。据了解,现已探明的有铝、硅、锰、硫铁矿等。其中,铝土矿探明储量5195万吨,占播州区储量的55.6%,年开采200余万吨。

  2008年之前,由于开采与治理没有同步跟进,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谁开采、谁受益,谁破坏、谁治理。2009年,作为国有企业的贵州成黔矿产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近3年来,该公司已投入资金2500万元,在唐家湾、土湾、象鼻子、构皮湾、龙虎岩、王家湾等闭坑区域,种植松树、杨柳、桂花树、油茶树、金刺梨1383亩,播撒三叶草、黑麦草100亩,累计复绿1483万亩。

  今年,该公司又投入50万元,在望鸡石、大垭口、余家大山等闭坑区域种植马尾松7000株、桂花树674棵,播撒三叶草、黑麦草200公斤,复绿50亩;投入136万元,先后在矿区老虎岩、构皮湾、土湾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100吨的水处理站,对矿区的雨水集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收集处理,实现100%达标排放;在矿区修建了1万米的雨污分流沟渠,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雨污分流网络,从源头预防淋溶水乱流污染环境。

  在复垦复绿的同时,2020年,贵州成黔矿产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引企业模式,将贵州富黔农业科技公司引进矿区,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泥浆养殖蚯蚓,由此产生的活性有机肥泥则用来培植地力发展经果林。

  “这些养殖蚯蚓后的活性有机肥泥,必须经过遵义市质量鉴定中心检测合格后,才能用于培植地力,种植经济作物。目前,公司已养殖蚯蚓120亩。”贵州富黔农业科技公司技术员陈雄说。

  蚯蚓可使泥土膨松,而蚯蚓粪便在肥了地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复垦复绿成本。现在,贵州成黔矿产有限公司将蚯蚓泥用来种植“巨菌草”,通过生物发酵床这一养殖技术,培养了300亩食用菌。

  据悉,在团溪镇,除了贵州成黔矿产有限公司外,还有多家铝土矿山企业参与到复垦复绿治理中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陈富强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