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播雨村村民真情挽留90后驻村第一书记:“住”进百姓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1-06-18 10:27   来源:贵州日报  

  前不久,六枝特区区委组织部办公室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六枝特区新窑镇播雨村的村民杨洪祥、马文平,带着一封一年多前写好的按着村内两百余名村民红手印的挽留信,他们专程为留住驻村第一书记杨岗而来。

  “杨书记是我们村的大恩人,没有他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拿出信件,表明来意,杨洪祥向组织部工作人员讲述着杨岗对村里的贡献,恳切之意溢于言表。

  杨洪祥说,杨书记来到播雨驻村之后,为播雨村的发展奔波,让播雨村慢慢改变了以往的贫穷面貌,村民也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团结向上,看着这位真情为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民就业和困难帮扶等忙前忙后的年轻人,播雨村民萌发了留住这位杨书记的想法。

  2020年3月,杨岗原本两年的驻村时间期满,播雨村民便自发联名写了挽留信,但同步小康的重担还担在肩上,杨岗一直在播雨坚持驻村至今,挽留信也就这样在村民手中存放了一年还未送出。

  “脱贫攻坚过后,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今年又值村两委换届,我们怕杨岗书记回了原单位,就把这封信送到了组织部。”杨洪祥坦言。

  真蹲实驻谋发展,真抓实干暖民心。寻着这封全村联名书写的挽留信和它背后的温暖故事,近日,笔者来到播雨村,见到了这位将村“住”进百姓心坎的故事主人翁杨岗,体会并感受了一名90后驻村书记的乡村情怀。

  整装,向决战脱贫攻坚启程

  时间回到2018年,脱贫攻坚激战正酣,随着党政机关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集中人员力量决战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新一期的机关干部驻村轮战开始。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岗主动请缨,在2018年3月,从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来到了播雨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3月15日那天,收拾好行李,开着导航,我和同在播雨驻村的另一名同事驾车到村里报道。”时经三年,杨岗还清楚记得初到播雨驻村时的一路风景和感触,回忆道:“越向里走越有家乡的味道,乡亲们很淳朴,这里很像自己小时候生长的地方。”

  掠过一路播雨峰林,看着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杨岗心中默默许下誓言,“自己定要在这个地方写好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对这里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青春的雄心壮志在播雨山间立下,风雨兼程的驻村工作在开始的第一天便向杨岗证明着它的艰巨。

  “看到驻村书记是个小年轻,当时我们心里直嘀咕。”播雨村党支部书记李贤龙回忆着自己还任职村主任时杨岗驻村之初的场景,打趣地说道:“以前村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年轻的干部,担心他不懂农村,无法融入农村。”

  面对质疑,唯有以决心和实际行动证明。凭借之前负责过征地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基础,杨岗以初战即决战的决心,正式启程开始了自己的决战脱贫攻坚历程。

  上阵,向决胜全面小康冲锋

  面对这个居住着774户3468人却直到2018年还有着149户694名贫困人口的村庄,杨岗没有气馁,刚刚走马上任就开始通过大走访了解融入村子。

  两个星期走完所有村民组和大小产业,对播雨村有了大致了解;3个月走完所有农户,确切把握了全体村民的家庭情况;一边走、一边记、一边思考,村情民意慢慢挤满了杨岗一本又一本笔记本,群众的杨书记也在脚步的丈量中正式成为了播雨村的一分子。

  “播雨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的发展经历了重重坎坷。”

  回忆着走访经历,杨岗介绍,以前播雨村有三个矿井,村民依靠煤矿发展,人均年收入能达到一万七八,生活过得好,2013年后,矿井陆续关闭,村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行当,人均年收入一度下滑到8000余元。而后,播雨村借助退耕还林政策,陆续种植了刺梨2400余亩、果树及核桃500余亩,转谋生态产业之路,但却因长周期和急切的发展矛盾让新产业成了荒山坡。

  陷入艰难局面,播雨村遭遇发展阵痛,但决战脱贫攻坚不容退缩,乡村发展势在必行,唯有激流勇进。

  为此,杨岗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管护刺梨,出谋划策大力支持村中养牛合作社发展,通过牛品种和牧草种改良,使养牛合作社从开始的十多头逐渐发展到了一百多头,并流转土地种植皇竹草一百余亩,年收购农户青贮玉米160余吨,带动村中散户养牛一百余头,掀起了养牛热潮。

  “毕竟是大学生,想法主意多,让我们村一下子就‘活’了起来,现在我们村的刺梨已经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每年七八月份,收购的场面像赶集一样。”看着播雨村的蜕变,村支书李贤龙感慨,相处了才看到杨书记的能力,别看他年轻,能吃苦耐劳,凝聚起了我们村发展的力量。

  展望,向推动乡村振兴进发

  2019年,播雨村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出列,3年间,播雨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在嬗变中重新提升到了13000余元,曾因煤矿开采水位下降造成的吃水难问题也得以解决,自来水直通屋内,家家户户的房子越修越大、越来越美,通组路亮起了太阳能路灯,播雨群众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

  “如今下个田都是走水泥路,条件好得很!”感受着几年来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播雨村二组村民李贤虎赞叹不已。

  美好的变化,正是脱贫攻坚政策催生出的喜人成果,在一个个帮扶干部的带头引领下,播雨村实现了华丽蜕变,走向了共谋振兴的历史新阶段。

  如今,播雨村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不断夯实,依托村中秀美峰林的旅游资源优势,播雨峰林度假村的建设项目已然梳理申报,一个以夯实产业基础为前提,在农旅融合发展中接续乡村振兴的思路正在杨岗的带领下实践。

  “天生万峰林,地产千溶洞。”这个在村民口中广为流传的播雨资源,成为了杨岗眼中的下一个希望——凭借资源发展旅游。

  脱贫“摘帽”不“解甲”,乡村振兴再出发,迈入了新征程,那个悉心为人民办实事,为了脱贫攻坚就连结婚都只请了两天假的杨岗书记有了新目标,和播雨村民一起奋进着当下,展望着未来。

  杨岗(左一)等在查看刺梨生长情况。

  聂建云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