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街道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闻

发布时间:2021-06-18 10: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扎实为民办实事……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明区湘雅街道紧跟步伐,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突出“三个聚焦”,充分调动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热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辖区走深走实。

  聚焦组织领导

  抓好任务落实

  为有力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湘雅街道成立街道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湘雅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明确各时间节点各项学习任务,按做计划、排活动、抓实施的步骤,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辖区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同时,组建指导组,通过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街道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制定的各项学习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在开展学习过程中,湘雅街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常学常新、常研常得。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目前,该街道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3次,开展民主生活会2次,涉及机关支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00余人。

  聚焦活动开展

  掀起学习热潮

  4月13日,在湘雅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涛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并进行学习研讨;

  4月22日,“情暖湘雅”党团员志愿者来到辖区抗战老兵杨彩猷家中,开展“聆听老兵故事 追忆峥嵘岁月”送红色书籍活动;

  5月20日,湘雅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共50余人,到遵义开展以“缅怀先烈寻初心 砥砺前行强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6月9日,湘雅街道团工委利用网络问卷小程序,组织辖区近百人开展了党史知识线上测验活动,检验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

  湘雅街道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学习活动,在辖区营造出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湘雅街道还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包括成立宣讲团,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目前,该街道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7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

  聚焦群众需求

  为民办好实事

  春蚕巷是湘雅街道辖区内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于围墙年久失修、墙体破损开裂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了解到居民意见后,湘雅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最终,由街道出资,社区相关负责人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全力配合,派遣施工人员对老旧损毁墙体实施破拆,重新修建了新的围墙。

  为春蚕巷居民打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湘雅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实际成效的具体实例之一。

  为民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工作中,湘雅街道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辖区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制定问题清单,逐项对账销号,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好困扰他们的现实问题,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 张雪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