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聚力工业大突破 打造省会城市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09:40   来源:知知贵阳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顶梁柱”“压舱石”。在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起步之年,“产业为王”成为白云区自上而下的共识,全区立足产业基础和实际,做强主导产业、引进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产业新城、品质白云”,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打造省会城市新中心。

  贵州中铝是省属重点企业之一,2011年入驻白云区铝及铝加工基地,年产15万吨铝板带,生产加工多种高附加值铝箔坯料产品,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正致力成为全球铝箔行业最具实力的供应商和中国高端印刷版基的最佳服务商。

图片

  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海涛:2020年,企业实现9.56万吨的产量,销售收入15.86亿元。2021年一季度产量2.67万吨,同比增长36%,销售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62%。

图片

  白云区曾是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中铝贵州分公司退城进园,白云区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由铝资源大区向铝及铝加工强区转变。2020年7月,贵州中铝精深加工新项目在清镇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加快加深铝加工产业链的完善。

  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海涛:“十四五”期间,公司准备投入3至5亿元,通过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延伸产品精深加工程度,把超薄铝箔和新能源汽车用的动力电池铝箔,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助力白云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助推区域铝精加工企业发展的同时,白云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彻底打破“一铝独大”的产业格局,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奠定基础。

图片

  作为白云区2020年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嘉盈新能源智能化基地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两期建设。2020年,项目一期实现产值1.67亿元,2021力争实现产值8亿元。

图片

  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 郝向伟:公司现在主要做高倍率电芯、储能电芯、动力电池电芯,订单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按照目前一共有5条线做配套生产的水平,公司日产电芯在2至3万只。

图片

  从项目签约落地以来,白云区就成立了嘉盈项目工作推进专班,统筹调度项目建设。目前,嘉盈科技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主体厂房建设。该项目全面建设完成后,预计产值将达30亿元以上。

图片

  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刁胜:公司全面投产以后,将利用二期产业园区平台优势,助力党委政府以商招商,拟将上游材料供应商和下游的电池厂、三轮车整车厂等企业引进贵阳共同发展,推动锂电行业在白云精细化发展,为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力量。

图片

  通过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纵深推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十四五”期间,白云区将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以上,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户;白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图片

  白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朝晖:白云区一直都是贵阳市的工业强区,“十四五”期间白云区将推动工业大突破,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引项目进来;二是做好项目落地,以及企业成长中经营方面的服务。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