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贵阳贵安以大数据助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一天就能跑完银行、海关、企业等环节,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6月15日,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刚刚办结进出口贸易手续的周宁十分兴奋。据悉,贵阳综合保税区“关银一KEY通”服务平台开通3个月来,已为民解难题756件,为民办实事900余次,办成进出口贸易业务107件。

“关银一KEY通”服务平台,是贵阳贵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贵安利用大数据手段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效率,融数据于治理中、化智慧于服务中,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捷生活。

赋能城市治理 让群众更安心

“沙冲南路一名男子疑似携带管制刀具……”4月19日,正在沙冲南路巡逻的网格民警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几分钟便赶到现场,果断对该起警情进行了处置。

“警察同志,我家牛被偷了!”5月7日,息烽县永靖镇村民报警,息烽县民警综合相关线索并通过大数据进行研判,快速抓获盗牛贼,挽回了村民损失。

贵阳是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这份安全感来自于贵阳市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探索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成果。

据介绍,目前,贵阳市已经形成了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龙头的统一指挥调度、网格化动态布警、多警联勤联值、巡防联动的现代警务运行模式。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网格警“到得快、控得住、规范处”的优势下,一些有可能形成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控制、调处、化解。发生在街面、小区的案事件,可第一时间及时妥善处置,并对犯罪形成有效震慑,让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借助于大数据手段,网格警在前端收集到的音视频、图片、位置等信息,还可以及时汇聚在后台,为下步工作提供重要数据参考。”该负责人表示。

“生活在贵阳,非常有安全感。”出租车师傅朱廷说,贵阳到处都有“天眼”,这几年能明显感受到这里的治安越来越好了。

赋能生态建设 让群众更舒心

“蓝天白云,是贵阳贵安最珍贵的财富。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我们都是有福之人。”6月16日,甲秀楼旁、南明河畔,正在锻炼身体的市民赵世显说,生活在生态优美的贵阳,十分舒心。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将大数据手段运用于生态建设中,灵活运用大数据手段守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接处警室,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监控系统布防情况。“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有50多个视频监控点,平均一个监控点覆盖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视频监控精度可以准确到米。除了山上的监控外,这里还接入了国家林草局的卫星监控系统,一旦贵阳及周边出现热点,就发出火情预警;如果出现火情,还可以通过无人机的定点捕捉,及时跟进和发回实时信息。”市森林防火办公室主任吴正星说,依靠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贵阳市森林火灾受害率大大降低,已经成功降低到了0.6%。的目标范围内。

在贵阳市水务管理局信息中心的“贵阳河湖大数据”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全市水文水质监测站点的流速、水位、浊度,以及总磷、总氮等九大水质监测参数等内容,为河流污染的监测、预警、研判、处置等提供了有力依据。再通过“河长APP”,让河长、湖长可以直接掌握分管河、湖的水质情况,日常的巡河、执法、生态治理等管理业务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进行沟通反馈,实现河湖管护更加高效、便捷。

赋能民生服务 让群众更顺心

“3天时间,就收到了换发好的驾驶执照,不用跑腿、不用排队,太方便了。”家住观山湖区的市民杨召亮拿到新驾照十分开心。“体检可以提前预约,照片可以网上提交,驾照可以邮递到家。”杨召亮说,这是真正考虑到了群众所急所想。

“不用再带着孩子跑来跑去排队交钱,在看病医生这里就能完成扫码付费,真是省力省心。”在贵阳市口腔医院观山湖区分院,市民杨琳提前通过医院公众号完成预约挂号,在诊室医生完成检查后,杨琳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了费用的支付,“过去带孩子来看病,至少要两个人,一个带孩子一个跑上跑下排队缴费,现在轻松多了。”

“不用带零钱、不用拿出手机,刷个脸就能乘车。”市民张一对于贵阳轨道交通快捷的支付系统特别满意,“先进的支付方式,能大大提高进站效率。”

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证件全电子化,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数智贵阳”用户已经超过百万……在贵阳贵安,队难排、事难办等问题已经成为过去时,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新常态,这一“多”一“少”之间,不仅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更体现了贵阳贵安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的责任和担当。

在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38项任务清单中,加快实施“数智贵阳”、推动块数据(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贵阳贵安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深化拓展“跨省通办”等都是极具“数谷”特色的城市治理项目。

“下一步,我们要勇于担当起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历史责任,一切为人民打算,围绕为民办实事的任务清单,聚焦高质量发展、大数据战略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领题调研,当好‘强省会’的排头兵,为‘中国数谷’的建设贡献力量。”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宏春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