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金筑街道:学习党史感悟初心 办好实事践行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17 11: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我家住的房子已有30多年了,近几年随着周边建筑工地的施工,我家院子的地势更低了,一遇到下雨水就会淹进家里。”金筑街道金溪社区居委会居民吴伟君说,“多亏居委会帮忙挖了排水渠,让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感谢社区为我们药物组修建了水泥马路,现在出门可方便了!”6月3日,金筑街道金农居委会药物组的居民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金筑街道办事处,感谢办事处和金农居委会为居民办实事。

  一直以来,金农居委会药物组一路、二路路面破损、排污困难,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是雨天,更容易形成积水,给过往车辆和居民带来不便,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4月,金农居委会结合“360条背街小巷整改”及创文常态化管理工作,坚持“靶向治疗”和“各个击破”工作法,一方面由办事处包居领导积极对接区职能部门,争取修路排污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坚持入户走访,深入居民家听取道路修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化解矛盾、分歧。最终,经过25天的修葺和平整,一条水泥马路让附近居民的出行不再闹心。

  今年以来,金筑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先后对所管辖区域开展了污水问题排查、打扫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周边环境卫生、清理野广告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041户、企业220家、村寨168次、学校17次,收集问题建议及矛盾纠纷33个,目前已全部解决。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金筑街道聚焦“办实事、开新局”强化履职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坚持边学边做,街道各办(中心、站)、各村(社区)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深入辖区群众家中、企业、村寨、学校开展走访工作,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题线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为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金筑街道通过实行街道党员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对网格全部包保,把工作细化到网格,突出在网格解决问题、在网格办理事务、在网格服务民生,推动全员发动、全员行动的工作局面,配套党员干部、村(社区)月评季考,强化责任的落实到位,建立了“党委统筹、支部负责、党员包保、联户协助、网格落实”矛盾联调工作机制。以“一张网一中心十联户”工作为抓手,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做实“微治理”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有生力量,以辖区29家单位为重点共治单位,建立了“共建单位反馈信息——党工委下派订单——订单解决完成”的闭环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