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17 11:05   来源:贵阳日报  

  “小区里总有人遛狗不牵狗绳,带着孩子下楼玩时特别担心。”

  “有的狗狗在草坪里拉屎,狗主人也不清理,不小心就‘中招’了!”

  ……

  自5月1日贵阳市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收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留言。结合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随机走访了5个居民小区,实地探访居民的养犬情况。

  文明养犬管理纳入小区物管日常工作

  6月1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万科公园传奇小区、保利云山国际小区,观察发现两个小区的公告栏、电梯内部张贴有文明养犬的宣传海报,小区内公共区域每隔一段路就设置有宠物便纸箱。一路走来,记者看到居民遛狗均牵着狗绳,未发现地上有狗的排泄物。

  万科公园传奇小区业主李先生说:“我们小区倡导文明养犬效果不错,大部分居民遛狗都会自觉牵狗绳,极少数不牵狗绳的会被工作人员劝阻。”

  两家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文明养犬管理已被纳入小区物管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不文明遛狗行为会及时劝导,物业保洁也会定时打扫,与小区业主一同维护良好居住环境。

  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排便现象仍存在

  6月15日,记者先后来到云岩区三桥步行街开放小区、云岩区市西路303号附近的居民小区、乌当区新庄幸福小区,探访居民文明养犬情况。

  记者在云岩区三桥步行街开放小区看到,小区居民遛狗牵狗绳的并不多,绿化草坪上能发现狗的排泄物。

  当记者询问一位正在遛狗的女士为何没有牵狗绳时,该女士表示:“它只是小狗,很乖,不咬人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西路303号附近的居民小区以及乌当区新庄幸福小区,均发现存在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排便等现象。

  三桥步行街开放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贵阳出台了文明养犬相关管理规定,工作人员也经常到小区宣传文明养犬,但还是有部分居民缺乏文明意识,希望大家积极响应文明养犬的号召,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拴紧养犬“文明链”

  针对居民小区存在的不文明养犬现象,辖区相关部门也纷纷做出回应,表示将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让居民对文明养犬的管理规定应知尽知,针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形成社区养犬管理长效机制,拴紧居民养犬这根“文明链”。

  云岩区市西河街道办事处市西路居委会副主任彭莉莎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居委会将集中向市西路303号附近共12栋、55个单元楼的居民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并增设宠物便纸箱,保证箱内纸巾充足。

  云岩区三桥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负责人唐孔莉说,针对三桥步行街周边小区出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将安排城管部门到街头开展宣传和巡查,在小区内张贴文明养犬宣传标语,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还将完善小区内部宠物便纸箱设置,便于小区居民在遛狗时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

  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表示,将与高新路派出所一起在新庄幸福小区开展联合整治,主要集中整治该小区的流浪狗;开展文明养犬宣教活动,在小区内营造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实习记者 宋培璐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