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多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1-06-17 10:40   来源:美丽乌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乌当区委高度重视、担牢主体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统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全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

  三个表率走深,坚持对党忠诚,传承赤子精神

  县级领导三个表率走深。自主学习做实,严格按照学习任务清单,采取书上批注、撰写心得、记录笔记、整理资料等方式,扎实开展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读书籍的学习,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做严,采取常委会领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举办读书会等方式,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分管业务撰写发言材料,进行集中研讨,确保在“七一”前将四本必读书籍逐一研学完毕。

  目前常委已开展4次常委会领学和3次集中学习研讨。带头宣讲做好,为做到领者先学、导者深学,给全区做好表率。区委常委同志带头到联系点,分管部门系统开展宣讲,特别是区委常委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学,并录制微党课视频12期,在“美丽乌当”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党史微课堂》栏目和乌当电视台推出,组织全区82家参学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引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

  截止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专栏和新闻,全网总点击量达200余万次。

图片

  三方责任压实,坚持固本培元,筑牢学习教育基石

  压实区委党史教育专班统面责任,及时学习各地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到领者先学、教者深学、导者广学,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专班谋的能力、统的水平和指挥的成效。压实党委(党组)、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要认真研究区委下发的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烂熟于心,带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白人”。

  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带头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班长要做好班子的表率,班子要做好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确保上级带下级、层层有动力。党委(党组)、党工委加强统筹谋划,落实本单位本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计划,做到体例清晰、任务清楚、时限明确、措施具体。党委(党组)、党工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切实让党委班子成员成为联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人、推动者、督战员,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压实四办服务责任,充分发挥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的参谋服务作用,责成四办一手抓紧办公室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区基层单位立标杆、树榜样;一手抓好所在单位县级领导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谋服务工作,助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图片
图片

  三种资源整合,坚持为民初心,夯实道德信仰主阵地

  整合自身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教育,做好乌当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传承,建设完善四点一线(羊昌黄连红军村、百宜拐九红军长征体验步道、百宜红军烈士陵园、贵州省工委北衙活动旧址及红军过乌当长征线路)红色教育平台;完善乌当廉政教育实践基地、党性教育实践基地软硬件建设,提升基地教育实践功能。

  整合精神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开展党史教育,利用精神文明实践站所平台,在羊昌、新堡、百宜、新场、新创路等乡镇、街道,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了“讲党史、谈家风、话发展”等主题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整合三线建设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新光路、龙广路街道在生活桥小区、振华集团组织三线建设老同志开展三线精神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好三线建设奋斗精神。

图片

  山歌理论宣讲队在原味小镇·醉美偏坡景区吹奏姊妹萧

图片

  三种方式走心,坚持知行合一,开创理论联系实际的初心

  结合民族特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在新堡、偏坡等乡镇开展布依山歌颂党恩、巾帼心向党刺绣展等主题活动,组织老党员、复退军人、乡贤、志愿者等基层宣讲队在村寨以讲党史、说革命故事等方式,开展红色故事宣讲26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结合年龄特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结合青少年接受特点,组织教育系统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小广播”、“香樟树下小小党史宣讲员宣讲”“红色文化进校园巡讲”“小手拉大手党史学习教育”“红军在乌当连环画展”等主题宣讲宣展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筑牢青少年爱党爱国思想根基,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

  注重老年群体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电话交流、推送视频、寄送资料、送学上门等方式,强化对年老体衰、身体残疾、流出市外党员落实一帮一、一帮多等送学助学措施,确保党史学习全覆盖。

  结合行业特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五一”期间,区总工会开展了以“学史力行庆华诞 劳动筑梦谋新篇”等系列活动,组织残疾人楷模、抗疫“先锋”、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讲党史故事、谈奋斗历程,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追模范”。

  “五四”节点,团区委组织335名新团员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活动,教育青少年知党恩、懂党恩、感党恩。区卫健系统在5.12国际护士节组织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贵医乌当医院、贵黔国际总医院等单位开展了“众心向党、医者使命”初心讲述比赛,以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践行“医者仁心、大爱力行”医者风范。

  5.15日国际家庭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唱一首红色革命歌曲、学一本家教家风书籍、听一个红色党史故事、写一段福语献给党、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五个一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怀。

图片

  三个转化做好,坚持守正创新,担起惠民利民的职责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动力,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信访局拟定矛盾纠纷集案化解工作方案,分解化解责任,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接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等工作,集中化解一批信访集案。

  目前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200人次,化解土地、劳资等矛盾纠纷121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理实事的动力,采取召开座谈会、思想交流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反映关于办事效率不够快捷、服务意识还需加强、就医上学难改善不够明显等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进到位。

  全区上下开展了察民情访民意活动,及时为群众解决下水管道堵塞、河水翻堤淹毁农作物、老旧小区停电断水等急难愁盼问题143件。

  注重对12345、12315热线,书记区长交流平台,反应出体制机制性问题诱发的举报投诉进行研讨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工作短板,建立问题台账,进行责任分解,通过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注重学用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新建设”、“三感”社区建设、扫黑除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省会”五年行动、抓好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结合,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员干部精气神得到提振,“三新建设”、民生保障持续推进,生活桥小区、新云小区等“三感”社区建设成效明显,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作出乌当贡献鼓足劲、开好篇、布好局。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